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健康教育

冻到开裂+疫情严防的当下 感冒发烧也不能滥用这类药

 

  提起抗菌药物或抗生素,您一定不陌生,这类药物通常用于感染疾病的治疗,合理地应用抗菌药物确实能够迅速控制感染,缓解症状。

  但有些人却把这些药物认作是“万能药”,大病小病都要用点,这可就坏事了!

  不合理用这些药不仅会造成治疗效果不佳,延误病情,还会导致细菌耐药、不良反应等危害。

 

  1、抗菌药物

  是什么?治疗什么?

  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将抗菌药物都俗称为“消炎药”,但严格意义上讲,两者是不同的。

  抗菌药物指的是指对细菌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药物,包括人工合成药物(磺胺类、喹诺酮类等)和抗生素。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细菌及上述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

  消炎药主要是指能够抑制炎症因子产生或增加,减少炎症反应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等消炎镇痛药等。

  

  2、抗菌药物

  使用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还存在一定误区,如:

  感冒发热习惯性使用抗菌药物;将抗菌药物当做消炎药,不慎扭伤关节出现红肿时也要使用抗菌药物;认为广谱的抗菌药物比窄谱的好,新一代的比老一代的好,价格贵的比价格便宜的好……

  但其实:

  感冒通常是病毒引起的,如果没有感染症状是不需要服用抗菌药物的;发热的原因也是多样的,抗菌药物仅仅针对细菌或其他部分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发热有效,对病毒引起的发热并无效果,即使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也有诸多原因,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可能贻误病情;更不能依据抗菌药物的价格、上市时间评价抗菌药物。

  重要的是,滥用抗菌药物不仅对自身健康无益,而且会对环境和整体医疗卫生体系造成危害。

 

  3、抗菌药物

  滥用造成的危害

  细菌耐药

  抗菌药物耐药性是指细菌对化学治疗剂、抗微生物剂或抗生素类产生抵抗或变得耐受的能力,而药物滥用是导致其产生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美国每年有2,3000人死于无法治愈的耐药细菌感染,在欧盟,每年有2,5000人因此而死亡。

  WHO已将细菌耐药确定为“对人类健康构成的三大威胁之一”,如不及时遏制抗菌药物滥用,未来将有可能产生越来越多的对多种抗菌药物广泛耐药或完全耐药的“超级细菌”,导致无药可用。

  药物不良反应

  不恰当地使用抗菌药物可能引起或加重药物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消化道反应、肾脏毒性、肝脏毒性、耳毒性、血液毒性、二重感染等等。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对减少药物不良反应至关重要。

  环境污染,生态破坏

  抗菌药物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入环境,包括人类排泄物、畜牧业和水产养殖的废水、制药生产的工业废水和农业抗生素农药残留,进入污水处理厂中的抗生素、直接排放在流域和土壤中的抗生素,情况不容乐观。

  环境中广泛残留的抗生素对微生物进行持续选择作用,从而产生越来越多的抗生素抗性菌及抗生素抗性基因,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稳定造成了巨大的、潜在的危害。

  医疗资源浪费

  2014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抗生素每年使用量约为16万吨,人均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约是美国人均抗生素消费量的10倍。不合理的抗菌药物使用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负担。

  近年来,通过我国政府及地方卫生组织近年来不断的努力及控制,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但减少抗菌药物滥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对节约医疗资源,减少经济负担仍非常重要。

 

  4、抗菌药物

  如何避免滥用?

  ① 不要自行购买及服用抗菌药物。抗菌药物种类较多,每种药物有不同的作用特点,盲目服用抗菌药物不仅会贻误病情,而且还有潜在用药风险。

  ② 按照医生医嘱服药,不多服也不少服,不要自行停药或过量服药。

  ③ 过期或不用的药品请送到药品回收点或药店、医院等,不要随意放入生活垃圾。不要将自己的抗菌药物分享给其他人。

  ④ 如果您认为自己对抗菌药物过敏,应将依据告知医护人员,由他们判断是否确为过敏。

  ⑤ 在使用抗菌药物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药物的具体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等。

  ⑥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不要食用未经煮熟的鱼虾肉禽。

  

  我国是使用抗菌药物最多的国家之一,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对我国甚至全球的健康促进都具有重要意义。另:在这从肉体冻到灵魂的地冻寒天里,添衣保暖,做好预防。(文章 临床药学科 张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