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健康教育

《中国医药报》刊登张维药师科普:哪些药物应在手术前停用?

新闻链接:http://bk.cnpharm.com/zgyyb/2021/06/08/316114.html

发布时间:2021-6-8


  □ 张维

  临床上,常有患者因为手术前没有和医生详细说明用药情况而导致手术延期,耽误疾病治疗。因此,患者和医生都有必要了解哪些药物可能影响手术安全。以下六类药物应在手术前适当的时间停用。

  心血管药物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 持续使用ACEI和ARB会使围手术期和术后低血压发生风险增加。推荐在手术当日早晨停用这些药物,术后尽快重新使用这些药物。

  利尿剂 在手术当日早晨使用利尿剂可能会增加低血压的风险,一般推荐在手术当日停用利尿剂,当患者经口摄入液体时再重新使用该药。

  非他汀类调脂药 烟酸和苯氧酸衍生物(吉非贝齐、非诺贝特)可能引起肌病和横纹肌溶解,外科手术也可能增加肌病的风险;胆汁酸螯合剂调脂药(考来烯胺)会干扰围手术期使用的多种药物的肠道吸收。推荐在手术前1日暂停使用烟酸、苯氧酸衍生物、胆汁螯合剂和依折麦布。

  肺部用药

  茶碱 茶碱治疗窗口窄,可能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和神经毒性,而且其代谢会受到围手术期多种常用药物的影响。推荐在手术前1日晚上暂停使用茶碱药物。

  内分泌药物

  口服避孕药 由于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增加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手术风险较高的患者最好在手术前4周停止口服避孕药。

  绝经后激素治疗、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接受静脉血栓栓塞中风险或高风险手术的患者,最好在手术前1~2周停止绝经后激素治疗。手术后静脉血栓栓塞风险上升期过后,可恢复治疗。

  影响止血的药物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有助于预防围手术期血管并发症,特别是心脏和血栓栓塞性并发症,但也会增加术中出血和出血并发症的风险。阿司匹林的围手术期是否停药取决于患者使用阿司匹林的适应症和手术计划。

  其他抗血小板药物 血小板P2Y12受体阻滞剂氯吡格雷、普拉格雷和替格瑞洛应分别在手术前5日、7日和3~5日停用;西洛他唑推荐在择期手术前至少5日停止使用。

  非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 Ds)的抗血小板效应会增加围手术期的出血风险,大多数非甾体类抗炎药通常应在手术前至少3日停用。

  抗凝药 对于使用维生素K拮抗剂,如华法林的患者,在围手术期需停药桥接使用肝素等短效药物。新型口服抗凝药,如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及X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阿哌沙班,半衰期更短,更容易快速停药和恢复用药。但直接Xa因子抑制剂尚无获批的特异性解毒药,因此术前也需要停药,使用肝素桥接抗凝。

  影响肾功能的药物

  围手术期使用的一些药物和制剂可能会导致急性肾损伤,包括NSAIDs、ACEI、ARB、利尿剂、抗菌药(如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和静脉造影剂。

  中草药

  有研究发现,麻黄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应在手术前至少24小时停用;银杏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应在手术前至少36小时停用;人参能降低血糖,还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应在手术前至少7日停用。

  在接受手术之前,患者要和医生沟通,向医生详细说明自己的用药情况,以便医生能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关的用药调整及禁用药物说明。

  (作者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科临床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