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互助献血相关法规规定

  1、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无偿献血的形式之一。与个人和团体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只是来得更直接一些,用血病人的亲戚、朋友可以看做是紧急被招募来的献血员。当无偿献血者数量不足时,互助献血可以帮助缓解供血不足的情况。另外,献血者一旦意识到自己的血可以用来拯救亲属的生命,他们将来可能会变成固定的志愿献血者,这就会给其他患者带来好处。

  2、法律定位

  互助献血是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种献血形式

  1)《《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2)《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平诊患者和择期手术患者,经治医师应当动员患者自身储血、自体输血,或者动员患者亲友献血。

  3)《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第八条规定,亲友互相献血由经治医师等对患者家属进行动员,在输血科(血库)填写登记表,到血站或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采血点(室)无偿献血,由血站进行血液的初、复检,并负责调配合格血液。

  4)互助献血所献血液经检测合格后,由血站供血科通知患者所在医院输血科(血库)取、送血时间。所献血液全部返回患者所在医院,由医院输血科(血库)统一调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