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世界献血者日】自体输血: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天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输血一直是一种无法替代的临床治疗模式,紧急抢救、肿瘤等大外科手术、白血病患者、慢性病贫血患者等都需要输血治疗,但临床用血供需矛盾及用血紧张态势仍然持续存在。从北京市情况来讲,无偿献血量上升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仅依靠血液的“开源”工作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要,而“节流”主要依托医院加强用血管理,认真执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严格掌握临床输血适应证,还有就是积极倡导自体输血。

  什么是自体输血呢?自体输血是指采集患者自身的血液或血液成分,经过储存或一定的处理,在术中或术后需要时再回输给患者,是一种较为安全的输血方法。自体输血包括以下三种:

  1、贮存式自体输血:在进行手术前进行血液采集(全血或成分血)、保存,在手术中或术后适当的时间进行输血。

  2、稀释性自体输血:在患者麻醉后采集一定的血液,同时向患者体内输入晶体以及胶体溶液,使患者血液稀释,但维持患者的正常血容量,手术中流失的是稀释血液,术中或术后再把采集患者的血液回输给患者。

  3、回收性自体输血:用血液回收机等设备将患者手术中流失的血液收集、过滤、分离、清洗、净化后,再输入患者的体内。

  与异体输血相比,自体输血方式的优势是风险更低,杜绝了输异体血液传播疾病的可能,如肝炎、艾滋病、梅毒、疟疾等,以及产生的发热、过敏、溶血等输血不良反应。同时也可以节约血液,缓解血源紧张,解决特殊群体输血(如稀有血型患者、宗教信仰而拒绝使用他人血液的患者、血液供应困难地区的患者等),尤其对一时无法获得同型血的稀有血型患者也是唯一血液来源。

  在临床上,患者可以在医生的评估建议下,采取不同的自体输血方式。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开院初就开展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已经为400多例患者进行了术中自体血采集回输,节约了6万多毫升异体血液。今年下半年,我院输血科引进了成分血单采机,也可以实施贮存式自体成分血单采输血方式,缓解临床用血紧张,保障患者用血安全。

  (文/马海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主任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