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输血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清华长庚医院9月27日电(通讯员 姬鹏飞)   2018年9月27日,第二期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输血技术培训班在简报室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和昌平区输血质控中心主办,由昌平区输血质控中心主任委员马海梅主任主持。培训班诚邀北京医院输血科主任、北京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委宫济武和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型室许志远进行专题授课,昌平区输血质控中心委员及各级医院输血科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首先,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副书记、临床用血委员会主席陈旭岩就规范输血管理和保障输血安全进行发言。紧接着由宫济武主任对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包括合理用血管理、血液库存预警、应急用血保障、患者血液管理和检测质量控制等多方面问题。积水潭医院输血科葛艳玲主任从自体输血的临床应用的角度,详细的介绍了自体血回输的方案,适应症及禁忌症等。北京北大国际医院输血科赵爱先主任将临床输血技术不规则抗体筛选与交叉配血进行了分享。

  

  随后,由许志远老师对疑难血型鉴定及工作流程与大家交流并进行相关问题的讨论。昌平区医院王强主任将临床工作中的大量输血方案与大家分享。之后,由马海梅主任介绍了RhD抗原阴性孕产妇的血液安全管理的专家共识。

  

  此次培训班对密切沟通临床,提高输血安全质量,促进学术交流有深远的意义。通过输血科之间的研讨学习,参加人员既加强了相关理论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还可以学习到学科新进展和新思想,通过学习又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新问题或新线索,促进和推动输血新学科的发展。

  作为北京市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委单位,定期举办输血质控培训班,提高区域内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技术水平,加强输血管理,促进输血技术均质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输血工作与临床治疗和预后息息相关,我们将会不断地提高自身理论与技术水平,服务好临床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