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我院输血科承办国家级继教项目《围产期输血检测及输血策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4日电(通讯员 范瑞 马海梅)近日由中国女医师协会输血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输血科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第三届围产期输血检测及输血策略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科学、安全、有效”为主题,探讨围产期输血领域的新技术、新进展开展研讨,共同促进我国临床围产期输血医学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女医师协会副会长陈晓枫同志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陈晓枫副会长表示:围产期输血是围产医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围产期孕产妇安全的重要环节。来自全国主要城市医院输血科主任和代表参加《第三届围产期输血检测及输血策略研讨会》一定会对保障我国孕产妇输血安全产生积极和广泛的影响,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女医师协会输血专业委员会主委,我院输血科马海梅主任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主要节点城市医院输血科女主任和女专家代表及近千位输血界同仁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家中秋快乐。

随后本次研讨会进入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本次主题报告共分四节。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输血科刘冰主任,北京积水潭医院输血科葛艳玲主任分别主持了第一节:围产期输血管理主题。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妇幼保健院(南医大妇产医院)输血科胡文静主任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谢珏主任分别作了题为《高危孕产妇的围产期输血》和《围产期患者血液管理》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输血科车辑主任和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输血科朱明艳主任以嘉宾身份就以上主题与场内外专家和参会同仁作学术扩展讨论交流互动。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输血科刘晓艳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胡红兵主任分别主持了第二环节:不规则抗体检测主题。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空军总医院)输血科李翠莹主任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李小飞主任分别做了题为《孕产妇血型不规则抗体检测的研究进展及案例分析》和《抗M抗体致HDFN及个案分析》的精彩讲座。青岛大学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输血科于淑红主任,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输血科耿凌云主任以嘉宾身份就以上主题与场内外专家和参会同仁作学术扩展讨论交流互动。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输血科孙巍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输血科姚洁主任分别主持了第三环节:血小板相关主题。北大航天临床医学院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输血科王新华主任,美国immucor公司大中华地区林裕祥总监分别以《血小板减少症在妇产科救治中的血液输注救治策略》和《新生儿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NAITP:机制,预防与检测手段》为主题加以阐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输血科郑英主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马海梅主任以嘉宾身份就以上主题与场内外专家和参会同仁作学术扩展讨论交流互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输血科张可莹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陈麟凤主任分别主持了第四环节:孕产期出血和贫血输血策略主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输血科张亚南主任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输血科张蕾主任分别做了题为《HELLP综合征孕产妇并发脑出血的围手术期管理》和《地中海贫血孕期管理与输血策略》的主题报告。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309医院)输血科孟祥红主任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输血科王晓宁主任以嘉宾身份就以上主题与场内外专家和参会同仁作学术扩展讨论交流互动。
最后,大会主席中国女医师协会输血委员会主委,我院输血科马海梅主任致闭幕辞并做总结发言,马海梅主委表示从去年《第二届围产期输血检测及输血策略研讨会》到今年《第三届围产期输血检测及输血策略研讨会》一年来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在各位主任带领下克服疫情影响,在保证输血安全的情况下为配合临床陆续开展了血型免疫表型诊断,自体干细胞采集,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浓缩生长因子制备应用等临床试验,攻坚克难取得了优异成绩。在谈到下一步专委会工作安排时,作为中科院中国遗传咨询网络系统研究专家委员马海梅主委表示:“我们也注意到有关社会组织希望我们输血科在母婴遗传领域尤其是母婴输血安全遗传检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专委会下一步将就此安排专门调研工作,同时专委会也将积极和其他研究单位协会联合在血小板精准输注检测平台建立和血小板基因数据库系统合作对接方面为专委会各医院更好开展这方面工作做好技术联系平台对接和技术支撑。
大会在中秋节的喜庆氛围中圆满闭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