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药剂科 - 健康教育

滴耳剂的正确使用

  如何使用此药?

  1. 滴耳剂通常用于治疗耳部感染

  2.药品不使用时应旋紧瓶盖,依药袋上说明及指示储存、以免药品变质失效。

  3.使用前后均须用肥皂和清水将手彻底洗净。

  4.含激素类药物的药品如连续使用七天,而临床症状仍未见改善时应停止用药,以避免激素掩盖了潜伏的扩大感染现象。

  5.如耳滴剂滴完后自耳道外漏,请使用沾过药液的棉球擦拭,因干棉球擦拭易将药液吸走。

  6.为保持药液的清洁,应保持滴管头的干净,应避免其它东西接触到滴管头而造成污染。

  使用此药时该注意什么?(为了使操作步骤更简单,最好请他人帮你滴药)

  1.先使用湿的毛巾清洁耳朵,再将耳朵擦干。

  2.用肥皂及清水将双手洗净。

  3.使用前需检查滴剂的滴嘴是否有破损。

  4.如遇需冰箱保存的药品,请放置于冰箱冷藏。使用前务必将药品握在手心数分钟以恢复室温,并于恢复室温后再使用。

  5.若滴剂是混悬液,使用前先充分振摇约十秒钟。

  6.若药品附有滴管,将药液吸至滴管并使滴管头朝下。

  7.以侧躺或倾斜之姿势,使将给药的耳朵朝上。为使耳滴剂流入耳内,成人要将耳朵往后上方拉,小孩要往后下方拉。

  8.将正确的药量(1~2滴)滴入耳朵,然后轻拉耳朵使药液流入。

  9.保持耳朵倾斜向上数分钟,使药品停留在耳朵内。

  10.使用完毕后,马上将滴管或瓶盖归回原位并将盖子旋紧。

  11.将双手洗净。

  12.除上述方法外,另可将纱布浸透药液后,擦于外耳道内。

  13.若症状持续数日或严重时,请停药并立即就医或与医师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