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发热门诊上线“无人自助药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7日电(通讯员 刘胜男)为了进一步落实《应对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疫情防控部署,在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新建的发热门诊中,药学部引进并应用了“无人自助药房”,患者就诊后,凭处方到自助药房扫码,药品自动发出,可减少人员聚集。

  “无人自助药房”切合发热门诊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由工务处、信息管理部、仪器处、采购处多部门联动,一周时间即完成了入场安装、设备调试、信息系统优化工作。发热门诊医师开具药品医嘱,急诊药师在线审方,患者缴费后,持处方至“无人自助药房”,可通过读码窗口自动扫描处方上的二维码,核对身份信息后,药房自动批量快速调剂,并启动配发药,同时通过智能视觉核对技术,比对药品数量及正确性,并对药品进行图像留存,患者在20-30秒内即能取到药品和用药指导单。

  发热门诊“无人自助药房”的应用实现了“自助取药、智能管理”,既提高了取药环节的效率,减少了疫情期间患者在医院的滞留时间,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真正让患者体验到贴心便利的服务,体现了我院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技术上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