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药学专家齐聚云端擘画新蓝图 2021清华药学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15日电(通讯员 佟金阳

2021年,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下的健康中国建设图景即将展现。此浪潮下,药学发展迎来黄金时期,将以全新形式迎接新挑战和新机遇。

正值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之际,以此为契机,“2021清华药学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药学高峰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二十多位知名医院管理者、药学专家、教授、学者齐聚云端,从医药政策、科研建设、人才培养、跨界融合、技术创新等多角度、全方面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下的药学热点话题,截止会议结束线上观看人数达24万余人。

本场高峰论坛在执行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主任、药学部副部长艾超的问好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主持嘉宾致辞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张耀华;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分别为大会致辞,共祝“2021清华药学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药学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表示:近年来,取消药品加成、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推进,促使药学部门在医院发展中的角色发生了重大改变。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也顺应新时代药学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加快互联网医疗开展的需求,重点发展智慧药学建设,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积极探索、稳步前行。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表示:药学部门作为公立医院的重要组成,要紧跟医院改革创新的进程,努力追求药学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药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愿与各位同仁,共同探索公立医院内涵发展。

       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张耀华表示: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医护及患者对药师提出了临床治疗和合理用药等多方面多维度的药学服务需求,特别是在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药学服务赋予新的内涵。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正是迎着药政改革的春风,取得累累硕果。智慧化药房建设,互联网+药师服务,精细化药品管理,高素质人才梯队建设,无不启示着现代医院管理与药学创新发展道路的方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作为东道主代表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并总结到:药师转型是必然的趋势,同时,除政策、法规的有力支持以外,医院管理人员也需要从内部管理机制上进行优化和调整,并适当结合运用信息系统、互联网等现代化科技工具,更加快速地反应并做好准备,积极探索跨界融合的更多可能,如此,面对挑战才能有效应对,政策落地才能更好地无缝衔接。

 

主题演讲环节由大会执行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主任、药学部副部长艾超主持。

 

从宏观到微观,详解药学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詹启敏以《科技创新引领肿瘤精准医学》为主题作出分享。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读》为主题作出分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翟所迪以《循证医学是药学质量控制与改进的决策基础》为主题作出分享。

 

从管理到服务共话落地实践

 

高峰对话环节,由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张相林主持,7位嘉宾围绕“从药学服务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以及“如何通过完善药事管理制度,助力医院医改提质增效”两个问题展开讨论,共研药学新未来。

 

引领创新 共塑未来

 

伴随着来自各行业专家、学者们对药学发展的侃侃而谈,清华药学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药学高峰论坛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探索、医药专家们的群策群力,将会为推进药事工作的整体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夯实基础,为促进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方案,让药学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和作用,成为推动医院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回放链接: http://daxue.cn-healthcare.com/xlk_detail/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