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入选国家卫健委驻科药师试点单位

微信图片_20240218142325.jp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8日电(通讯员 孟慧杰)新年伊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发布2024年全国驻科药师工作试点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为北京市首批入选的4家公立医院之一。

驻科药师试点是国家卫健委近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推动发挥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管理方面的作用,促进药学服务贴近患者、贴近临床。

微信图片_20240218142329.jpg

图为临床药师开展日常用药咨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开业即成立药学部,目前共有临床药师12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0人;9人已取得中国医院协会、中华医学会的临床药师资质,4人同时有临床药师师资资质。临床药师早于医院开业之初就开始参与日常查房工作,与临床医师一同,为患者安全、有效、经济用药提供保障,已经覆盖了肝胆胰中心、心血管中心、神经中心、消化中心、疼痛科、儿科、重症医学科、内分泌与代谢科等11个临床医疗中心和科室;临床药师开展药品合理性评价、药品临采评估、药品综合评价、药学会诊等工作,已覆盖全院所有临床专科。除服务住院患者外,药学部同步开展线上和线下的药学门诊,每周12个门诊诊次,由不同专业药师出诊,为门诊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的药学服务。在疫情期间,互联网药学门诊尤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1084位患者免费提供了用药咨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218142321.jpg

图为疼痛科安宁疗护团队驻科药师(左四)与医疗团队日常查房场景

基于我院既往临床药师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驻科药师试点单位,药学部经评估遴选,拟定率先在肝脏ICU、疼痛科安宁疗护团队、儿科三个科室开展驻科药师试点工作,驻科药师将围绕国家卫健委的具体工作内容要求,结合我院相应临床专科特色,专人专项参与具体专科医疗团队的药物治疗,协助评估用药合理性,提高临床药品疗效和安全性,并因应开展特色药学服务,如增设疼痛安宁药学门诊,药物相互作用评估服务,肾毒性药物风险筛查,医嘱模板药物审核工作,针对炎性肠病患儿制订个体化用药监测档案,为周期性呕吐综合征患儿开展药物相互作用预警与监护等。同时,依照卫健委文件中对于驻科药师试点单位的考核要求与临床需求,驻科药师将从医、教、研、管各方面,发挥药师作用,制订考核标准,以期建立高质量、规范化的驻科药师工作模式,成为行业领跑者。(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