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室导航» 医技部» 药剂科» 医疗特色

医疗特色
发布日期:2016-08-30

  门、急诊药房:

  门急诊药房包括门诊药房、急诊/儿童药房,是医院为患者服务的一线窗口。药师围绕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认真、细心、耐心服务患者。

  门诊药房采用“后台预先配药,前台侯取领药”的信息同步化流水线作业,缩短病患拿药侯取时间,提高病患看诊体验;

  药房调剂环境良好,药品保存条件适宜,完善信息系统管理,提升调配安全性与药品稳定性;药师针对初诊、特殊用药、一天看多诊、三高等特别人群,主动提供详尽用药指导;

  药房周围公共区域提供完备的卫教专栏与药品讯息,及时更新医药新知识;

  医疗信息系统多端口线上管控医嘱药嘱,三重审核机制,信息系统协助药师审核处方。给药作业与用药安全双线管理,做到“药您安全”、“药您放心”、“药您满意”。

  住院药房:

  住院药房为单一剂量药房。为保证将药品准确、及时提供给患者,药品调剂分为在线(Online)作业和批作业(Batch)。药房作业的特色如下:

  药师通过HIS系统在线审核患者用药,并利用系统提供最新患者CLcr值,监测主要经肾脏清除药物的使用,调整药物剂量至最佳;

  设置前置处方作业,缩短给药时间;

  各临床专科的药品补充,通过各专科在线申请,药师审核、定期自动补充、定期检核,确保药品供应和质量;

  精细、完善特殊管理药品制度,保障麻醉科等临床专科特殊管理药品的。

  化疗和TPN药房:

  我院化疗和TPN药房对细胞毒性药物和肠外营养药试行集中配制。其配备了国际标准的层流空气净化装置、无菌操作柜、温湿度调节系统;通过专业药师审核医嘱/处方后由专门培训的药学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全静脉营养、细胞毒性药物等静脉药物的配置。

  高洁净的工作环境、高标准的调配工作台、经验丰富的药师调配、审核,为保障药品调配工作安全、高效提供了基础。

  静脉配液工作通过药师审方、备药、贴签、复核、调配、成品复核等多个环节的严格管控,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各种因素导致的用药错误,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Barcode条码系统的加入实现了对处方送达、药品调配、发放等各个时间点的把控,保障了整个作业流程的时效性和可溯源性。

  临床药学服务:

  由专业临床药师参与医疗团队查房、讨论,评估药品疗效,提供全方位临床药学服务。积极开展临床药师培训,特邀台湾资深临床药师担任指导老师,传承药物治疗经验及专业药学教导。

  治疗药物监测(TDM):结合电子病历与检验值,临床药师通过信息化系统监测全院使用治疗窗窄药品患者,在线时时评估血药浓度与临床反应,提供病患安全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案。

  特殊人群药物监控:运用信息系统监测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药物,提供适宜的之剂量调整建议。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建置全院ADR信息化通报系统,由专业药师负责评估ADR/ADE ,反馈临床,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药品咨询服务:提供医疗人员、药师及民众现场及电话咨询,定期举办用药安全讲座,向民众提供正确的用药观念。

  医品及药库组:

  药剂科医品作业主要内容为药剂科药品质、量管理与监控制,使药事成本与效益合理化。其特点为:

  通过系统设定用药管控提示,对医嘱进行检核及提醒,从而提高用药安全性。

  对药事作业产生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提出改善方案,从而提高药事服务品质。

  设定药品请购及补充参数,从而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药品补充。

  药库负责保障全院各药品库的药品供应,通过科学存管、质量监控、严谨收发,保证药品质量及供应。

  通过科学的存量管制参数设定,实现合理请购,及时预防缺断药发生,保障药品供应。

  通过合理的自动补充参数设定,科学高效的完成对院内各药品库的补充作业。

  通过合理合法的药品定位储存,以中央控制系统进行温度管控,保障药品存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