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营养科 - 科室动态

我院临床营养科被授予“百佳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7日电(通讯员 李世阳)12月25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百佳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正式举行,临床营养科杨勤兵主任主持活动,党委书记周月红致辞。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超重与肥胖已经成为全社会流行的健康问题。为此,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国家战略,已于2016年正式推出《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2016)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医学减重共识”)。为了更好的指导临床营养医生及相关医务人员应用医学减重共识,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分会在全国启动2019年度“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的建设与规范管理”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共遴选出100余家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单位,建立“百佳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期望通过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全面带动临床营养学科建设。

  清华长庚临床营养科专设医学减重专病门诊,由北京市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出诊,2017年6月获评“中国医学减重示范中心”的荣誉称号。减重门诊重点面向单纯性肥胖,青少年、老年人、备孕期人士、产后恢复期等特殊人群肥胖,以及慢性代谢性疾病合并肥胖如糖尿病、高脂血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进行个体化诊治。以医学营养治疗为基础,规范应用“医学减重共识”的原则和路径,及标准化的医学营养治疗减重管理工作流程,通过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心理辅导及同伴支持四大模块,已为百余位超重和肥胖患者提供规范的医学营养减重治疗。

  鉴于清华长庚医院在减重事业上做出的突出成绩,特授予“百佳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称号。此次中国医促会在全国遴选100家医院作为首批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意在更好地指导临床营养医生及相关医务人员按照规范的医学营养减重的原则和路径,以及标准化的医学营养治疗减重管理工作流程,为中国数亿超重和肥胖患者提供安全、可靠、专业、规范的减重服务,并让他们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终身享受理想体重的益处。接下来,我院临床营养科将联合内分泌科、胃肠外科、中医科等,多学科合作,重点开展整合式医疗减重。同时也将全国范围内招收进修生,践行教学基地职责,将医学减重门诊做成示范中的标杆。(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