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眩晕症是常见的临床综合征,据统计眩晕占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有眩晕的经历。但是眩晕与头晕及头昏是有区别的。眩晕是大脑皮层产生的错觉,感到自身与外界景物发生相对的移动,如旋转、翻滚、倾倒、升降或摇晃等感觉,睁眼时见外界物体向某一方向旋转,闭眼后则感觉自身向相反方向旋转,故眩晕是一种“反旋转错觉”。不仅头部的疾病可引起眩晕,一些耳科的疾病如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伴眩晕、前庭神经元炎、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等也可引起眩晕。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是引起眩晕最常见的外周前庭疾病之一 。眩晕发生在头位变动时,起病突然,患者感觉到剧烈的旋转性眩晕,持续时间通常短于40秒,本病有自限性,于数天或数月后渐愈,故称为“良性”。常见的诱发体位为起、卧位或在床上翻身、转头,也可在乘车时突然加速或减速时出现,严重时不仅眩晕,还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变化体位时可见眼震,即眼球的震动。虽然持续时间只有数秒钟到数分钟,但患者的恐惧感带来的心理威胁要远远大于疾病本身。本病可以无听力改变,但若为继发于耳病的患者则可能出现听力下降。

  BPPV病因为耳石病、外伤、内耳供血不足等。内耳有一重要的维持平衡功能的结构是半规管,半规管及椭圆囊斑、球囊斑感受直线及角加速度。椭圆囊斑由耳石膜与感觉上皮构成,耳石膜有许多碳酸钙结晶,耳石含大量钙离子, 当有轻度头外伤或头部加速运动、突发性耳聋、化脓性中耳炎、耳手术或因动脑硬化、高血压致内耳供血不足、内耳老年性退性变时,耳石会脱落增加,同时有吸收障碍,耳石碎片进入半规管长臂或粘附嵴顶上,数量多达到刺激阈时可产生眩晕。

  出现眩晕时不要恐惧,绝大多数病人通过门诊治疗即可治愈。不需要打针输液,利用手法复位,改变患者的头部位置,只要按照一定的方向改变头位,使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椭圆囊内,患者眩晕即可治愈。治疗时间只需几分钟,严重的反复发作者重复两至三次也可基本治愈。但是,这里只是介绍了位置性眩晕,眩晕是多科室相关的复杂疾病,如果您长期有久治不愈的眩晕,建议您来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