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夏季如何有效地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指患者的中耳发炎,大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中医称为“耳脓”,认为是因肝胆湿热而引起。是耳部一种常见症状。

  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戒除不良习惯,不用力擤鼻,宣传正确的喂奶姿势,喂奶后应将小儿抱起,头竖直。预防鼓膜外伤,已有外伤的,记住游泳或洗脸时千万不要灌入污水,否则必定感染流脓。

  预防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措施,就是得了急性中耳炎要彻底治疗,不留后患,另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传染病。如果鼓膜已经有了穿孔,应避免下水游泳,也不要灌入脏水,穿孔较小的单纯性中耳炎如果保持干燥、不复发,亦可自愈。对于不易愈合的穿孔应尽早到有条件的医院生鼓膜修补,避免细菌从穿孔感染,只要注意做到以上几点,就会减少发病机会。

  平时应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时间;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鼻腔通畅。积极治疗鼻腔疾病,擤鼻涕不能用力和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积极防治感冒。

  一、不能吃的食物有:

  1、油炸性食物包括:油条、炸串等。

  2、辛辣食物包括:辣椒、姜、麻辣烫等。

  3、热性补药包括:肉桂、附子、鹿茸等。

  4、发物:鱼、虾、蟹、牛肉等。

  二、多食有清热消炎作用的新鲜蔬菜,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蓬蒿、黄瓜、苦瓜等。

  三、注意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图文来源于网络,文章来自爱耳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