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喝酒引起喉癌,声音背后有险情

新闻链接:CCTV10《健康之路》http://cbox.cctv.com/phone/video/index.shtml?guid=8b8ee52b2fb045d6837831700866f953

发布时间:2019-12-30

  喝酒、催吐、声音嘶哑半年多,一检查竟然是喉癌!原因是因为喜欢做这件事! 声音又嘶哑?自认为是老咽炎又犯了,买来了治咽炎的药物服用,却发现症状不但没有缓解还愈演愈烈!要当心,有种声音嘶哑的背后是喉癌在作怪!

  叶京英 主任医师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声带拥有自愈的能力,但这种不良生活习惯有可能会毁了它!

  喝酒会引起喉癌的3个原因 酒精会对声带产生直接的物理刺激,导致声带黏膜充血。长期的、过量的酒精刺激会导致声带处于反复的损伤—修复—损伤过程中,从而导致组织不正常生长,形成良性或者恶性肿瘤。

  大量饮酒会引起消化道和胃部不舒服,可能造成胃食管反流,如果饮酒者还有催吐等习惯,胃酸和酒精还容易对咽喉造成二次伤害。

  酒在酿制过程中,如果原材料变质或受到污染,就有可能会产生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等直接导致肿瘤发生的物质。

  如果您也爱喝酒,同时又有嗓子嘶哑、咽喉不适等症状,就快跟着专家自测一下是否存在喉癌的患病风险吧~

  喉癌风险测试

  测试一:每日酒精摄入量 饮酒的度数乘以饮酒量,所得结果再乘0.8,可以得出酒精摄入指数。如果酒精摄入指数大于25g,就说明被测试者存在喉癌的患病风险。

  测试二:声音嘶哑测试

  

  如果您的声音嘶哑符合上图提到的特点,就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曲玥 博士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专家提醒:声音嘶哑检查,对发现包括喉癌在内的、所有早期声带疾病都非常重要。

  测试三:喉镜检查 通过喉镜检查可以探查患者是否有声带白斑、声带息肉等声带病变。

  专家提醒:声带白斑是声带黏膜上皮角化增生和过度角化所发生的白色斑块疾病,常被认为是癌前病变,与喉癌发病有关。

  做喉镜检查时,如果发现患有声带白斑,说明患者存在喉癌的患病风险。

  声带白斑的治疗方法 如果患者通过检查,发现患有声带白斑,也不必惊慌。因为部分声带白斑通过戒除不良习惯是可以自愈的。

  因胃食管反流等疾病导致的声带白斑患者,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用药物纠正胃酸和反流,改善胃肠动力,治疗声带白斑。

  当声带白斑有转化为喉癌的趋势时,可以选择用微创手术去除白斑病变,同时修复上一层正常的黏膜进行治疗。

  声音嘶哑,可能是喉癌在示警!改掉不良习惯,尽量戒酒,定期体检,让危险再离您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