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睡眠日】呼吸机选购须知

呼吸机选购须知

 

  市面上呼吸机的种类和型号繁多,有单水平、双水平、三水平、S/T 模式等等,但是!咱可不敢直接购买。

  首先无法明确自己适合哪款型号的设备,并且呼吸机需要设置压力参数后才能使用,每个人的压力参数都有所不同,就像验光配镜是一样的道理。

  1、买呼吸机前,你需要完善这几项检查

  ☞ 完善多导睡眠监测: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诊断是否为睡眠呼吸暂停,排除其他可能的睡眠障碍;第二是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辅助制定治疗方案。

  ☞ 纤维喉镜检查:了解气道的结构,评价是否合并鼻腔疾病,有无手术治疗指征等。

  ☞ 压力滴定: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检查,就像近视患者配眼镜一样,必须先完成验光、试戴的一个过程。

  最终:睡眠医生会根据以上结果给出呼吸机处方,建议呼吸机模式、 参数、延时、呼气末释放等。最终的参数设置是确保患者戴机舒适度、以及提高患者依存性的重要因素。

  

  2、呼吸机的佩戴

  ☞ 加湿器注入纯净水,勿超过最大标记线。

  ☞ 加湿器注入纯净水,勿超过最大标记线。

  ☞ 面罩的佩戴避免过松、过紧,开机后面罩周围不漏气最佳。

  ☞ 面罩的佩戴避免过松、过紧,开机后面罩周围不漏气最佳。

  

  3、呼吸机的保养维护

  操作前注意:在进行任何清洁前,务必先断开设备电源。

  ☞ 呼吸机外观:如有污垢,先使用微湿抹布擦拭,再用干燥的抹布将残留清洁剂擦拭干净。

  ☞ 管路面罩:用中性洗涤剂配合温凉水冲洗即可。每周至少2次,根据使用情况也可每天清洗。禁止使用消毒液或者酒精浸泡/擦拭。

  ☞ 过滤棉:灰色海绵样过滤棉(至少每周用温水清洗一次,六个月需要更换新的);白色精密过滤棉为一次性,不可清洗,使用一个月需更换,也可根据空气的清洁度定期更换,若观察到过滤棉变黑需立即更换。

  ☞ 加湿器:加湿器长期使用会产生水垢,可用去水垢的清洗剂清洗。

  定期检查呼吸机及配件是否出现损毁,及时更换受损配件。

  

  如有问题可致电咨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中心

  010-56119471

  010-56119472

  

  作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睡眠医学中心技师 袁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