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世界无烟日】让你“多”来一刀的口腔癌

  李华医生在完善必要的术前检查并进行全身情况及肿瘤分期的科学评估后,于2020年5月全麻下行全舌全口底切除+颌双颈联合根治+左侧胸大肌转移修复术,由于肿瘤原发灶较大,遵循无瘤原则,术中仅保留部分舌根及双侧下颌升支,舌骨上行间室切除。缺损的部位根据患者全身及局部情况和术后的综合序列治疗的需要,采取同侧的胸大肌转移修复,预防性气管切开。

  术后病人恢复良好,限期跟进放化疗。目前患者尚处于后期综合治疗过程中。

  走了这一遭的马大哥,抽烟喝酒这嗜好是主动彻底断了。但是老烟民、老酒民们,口腔癌可不是开玩笑,搞不好要命啊!

 

 

大数据显示

全世界口腔癌

每年新发病例大概26.3万例

死亡13万左右

65岁以上人群达一半以上

约2/3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男性和女性发病率

11.8每10万人:8.4每10万人

中国的每年新发病例约4.56万

  口腔癌和身体其它部位的肿瘤一样,它的形成是一个多步骤多灶性的生物学过程。局部刺激是口腔癌的主要致病因素,除了不好的口腔卫生和不良的膳食生活习惯外,烟酒的局部刺激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烟酒牵手 合作致癌

  烟酒“哥俩儿”在癌症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是两个互相促进的致癌因素,二者具有协同作用,酒精经常被看作是癌症发生的促进剂。

  可怕的是,烟酒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全方位的。除了众所周知的肺损害及其直接导致的肺癌外,其实烟酒和人体很多的疾病相关,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这一类慢性病,也包括肝癌、食管癌,喉癌,膀胱癌等这些令人谈之色变的要命疾病。

  烟酒对口腔癌的发病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烟草中的苯并芘,烟酰胺等化学性致癌因素外,烟酒对口腔粘膜的热辣刺激,烟雾灼伤等这些物理性刺激也对口腔癌的发生具有非常直接的致病作用。

“多”来一刀的口腔癌

  口腔癌作为小众癌种,往往不被人们重视。但是由于口腔在解剖和功能方面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口腔癌一旦发生,不但牵涉预后的问题,还要考虑术后的面部外形和口腔功能修复以及社会功能的恢复等问题,因此在口腔癌根治的前提下,医生尽最大可能修复患者外形和口腔功能,同时修复也是根治的保障。

  随着显微外科和整形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代医疗手段可以帮助患者重建口腔颌面部的软硬组织缺损,比如利用前臂皮瓣、股前外侧皮瓣、胸大肌皮瓣及背阔肌皮瓣等软组织皮瓣修复舌、颊、口底以及面部的缺损等,可以利用腓骨瓣、髂骨瓣、肩胛骨瓣等修复下颌骨、上颌骨以及眶底的硬组织缺损等,个体化设计,因地制宜,量缺裁瓣。

  借助先进的设备和娴熟的技巧,修复效果和功能恢复都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但终究有些许病人还是“昙花一现”,中晚期口腔癌的三年和五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60%左右。

 

千修万治 不如提前预防

口腔癌的预防和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幸运的是

口腔癌也能够早期发现

  对于久治不愈的溃疡,伴有疼痛的白斑,并发糜烂的扁平苔癣等都要倍加小心,及早处理。

  口腔癌和局部刺激密切相关,因此对于口腔内的残根残冠锐牙尖,有害无益的不良修复体,都要尽早修拔更换。

  适当自律,少食麻辣烫的美食刺激,戒除咬颊、咬舌、咬嘴唇这些不良习惯,必须要戒除烟酒槟榔这些不良嗜好。

  日常关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重视口腔癌的预防,主动自检自查至关重要。

  

作者介绍

李 华 主任医师

口腔颌面外科

  颌面头颈肿瘤专家。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口腔临床医学博士毕业,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头颈外科,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历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担任主诊组组长。于2019年调任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任主任级Attending医师。

  专业特长:口腔颌面头颈部恶性肿瘤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口腔颌面头颈部良性肿瘤的个性化治疗;颌面部复合伤等复杂骨折的治疗;涎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颌骨囊肿的开窗及刮治;头颈部脉管畸形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