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耳鼻喉小科普】耳鸣的那些事(患友畅读版)

  一、耳鸣主要表现为外界无声源,而主观上在耳内或颅内有声音感觉。

  二、耳鸣分类:主观性耳鸣和客观性耳鸣。

  (一)客观性耳鸣:耳鸣声患者自己听得到,旁人也听得到。这一类相对少。

  常见的有颞下颌关节(耳前的关节,咀嚼时活动)功能紊乱、腭帆张肌痉挛(软腭或者悬雍垂周围肌肉抽筋,可听到阵发的咔哒声)。

  (二)主观性耳鸣:耳鸣声患者自己听得到,旁人听不到。这一类患者多见。 总体来说呈多样性,可单侧或双侧,也可为头鸣,可持续性存在也可间歇性出现,声音可以为各种各样,音调高低不等。原因多样、复杂,常见的有:

  1.听觉系统疾病

  (1)外耳外耳道耵聍栓塞、肿物或异物。

  (2)中耳各种中耳炎、耳硬化症。

  (3)内耳梅尼埃病、突发性聋、外伤、噪声性聋、老年性聋等。

  2.全身性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低血压等。

  (2)精神紧张、情绪异常、睡眠障碍等。

  (3)内分泌疾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等。

  (4)搏动性耳鸣:血管疾病引发的和脉搏同步的耳鸣。

  (5)其他:神经退行性变(如脱髓鞘性疾病)、炎症(病毒感染)、外伤、药物中毒、颈椎病。

  三、耳鸣的相关问题:

  1.耳鸣是一种病吗?

  答:这里我更倾向于是一个“温柔的警告”,身体是在告诉你需要警惕相关的疾病如中耳炎、耳神经损伤、高血压等。只有当这种“警告”过于严重并且影响生活的,才称之为“病”。

  2.耳鸣的人多吗?

  答:人群中,有10-15%的人一生中有过耳鸣,其中5%为严重的持续性耳鸣,0.5-3%的人因此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深圳1300万人口计,耳鸣的人不在少数,但是真正影响生活的比例很低。

  3.耳鸣一定会有听力问题吗?

  答:耳鸣常常是听力下降的伴随症状,有些耳鸣病人伴有听力下降,有些听力正常,但是耳鸣不会引起或加重听力下降。

  4.耳鸣与心理因素的有关系吗?

  答:长期耳鸣可能引起患者产生烦躁、焦虑或者抑郁的情绪,而不良的情绪状态可加重耳鸣,造成耳鸣与不良情绪之间的恶性循环,心理因素在耳鸣发病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5.耳鸣的机理是什么?

  答:耳鸣原因很多。其实人体就是一部机器,自己也会发出各种声音,只是生活中被其他声音遮盖了而听不到了。就像我们坐车,当你专心窗外的风景时往往不会注意发动机的声音,其实它一直在响,而当你回头听又可以听到发动机声了,这就是大脑的“选择性忽略”。当这种“选择性忽略”出问题时,我们才会被困扰。

  6 耳鸣了,不治疗会越来越严重严重吗?

  答:大部分耳鸣不影响生活,不需要特殊关注。如果耳鸣越来越严重尤其伴有听力下降或者眩晕就需要及早就诊。这里恶性疾病如听神经瘤并不是太多,所以没必要太担心。

  7 耳鸣是肾虚吗?

  答:“肾虚”是耳鸣的一部分原因,仅是一部分。需要中医把脉辨证施治,常见的有“肾阳虚、肾阴虚等”据说有7种类型。耳鸣,需要西医的检查,至少排除“耳垢堵塞”这类病因,其他的需要“辨证施治”,并不是所有的耳鸣都用一个“六味地黄丸”就可以解决的。

  8 哪种药物可以根治耳鸣?

  答:这个没有!!!那些报纸、广告的商业宣传号称“根治耳鸣”不靠谱!!!有些耳鸣比如“耳垢堵塞”造成的,可以一次治愈,甚至不需要用药;其他的常常需要慢慢来,尤其是慢性耳鸣(超过三个月的耳鸣)。

  9 患者耳鸣了,医生能做什么?

  答:(1)了解病史进行耳部及全身临床检查。

  (2)听力学检查:纯音测听、声阻抗测听等等。

  (3)病因治疗:治疗引起耳鸣的原发病。比如“耳垢阻塞、中耳炎”。

  (4)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血管扩张药、钙离子拮抗剂和神经营养药物等。

  (5)心理咨询和调适:分析耳鸣原因和病变情况,消除病人的担心,让病人尽力消除耳鸣引起的心理反应,抑制消极情绪,并树立耳鸣可以治疗的信心。

  (6)声治疗:应用一些设备人为制造声音,来遮盖引起患者不适的声音(道理就像前述的坐车时听不到发动机声一样)。

  (7)耳鸣再训练,习服疗法:目的是使病人对耳鸣适应和习惯,从而减轻耳鸣程度,解除耳鸣对病人所造成的身心障碍。该疗法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主要包括咨询和声治疗。

  (8)传统中医治疗等,需要辩证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