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耳鼻喉小科普】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做手术?

  很多患者朋友会经常向我提出同一个问题“今年体检时发现甲状腺里长了一个结节,会不会是甲状腺癌啊?要不要做手术?”,我很理解他(她)们的担忧所在。其实,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虽然很高,但只有7%-15%的结节是恶性结节,在恶性结节中,绝大多数(>90%)的是恶性程度较低的分化型甲状腺癌,预后情况良好,所有大家不要过度担心。但是不担心不代表不重视,发现甲状腺结节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到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明确结节的性质,也就是大家所担心的到底这个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问题。明确的结节的性质才能制定后续的治疗方案。

  如果是良性结节,那么绝大多数的良性结节都不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只需要进行严格的随访和观察(一般每6~12个月做一次超声检查),但是如果良性结节出现以下变化,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1.出现与结节明显相关的局部压迫气管或食道的症状,比如,呼吸不畅、吞咽不畅、声音嘶哑。

  2.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内科治疗无效。

  3.甲状腺结节位于胸骨后或纵膈内

  4.结节进行性生长,临床考虑有恶变倾向或或合并甲状腺高危因素

  5.结节较大,一般大于4cm也需要手术

  6.患者心理压力较大者

  良性结节切除术后患者要根据其残余甲状腺功能决定是否口服甲状腺激素,并且需要严格随访观察。

  如果确定患者为甲状腺癌,一般选择早期行手术治疗,根据恶性肿瘤具体大小、对周边组织侵犯情况、颈部淋巴结转移情况和远处转移情况决定手术范围。术后进行甲状腺癌TNM分期和复发危险度分层,决定是否进一步行131I放射治疗和TSH抑制治疗。术后也需要进行长期随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