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世界睡眠日】家长们,别让“小呼噜”丑了孩子的颜

  玲玲和小壮的故事

  玲玲是一个4岁的小姑娘,半年前,父母发现孩子发生了上唇外翻、上牙前突,“孩子身体很好,就是睡觉时总是张着嘴巴呼吸,后来发现她还打呼噜。”玲玲的父亲说。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尹国平为孩子进行了鼻咽镜检查,确诊孩子腺样体、扁桃体肥大,造成了睡眠呼吸障碍,长时间的张口呼吸,最终导致了颌面发育异常。

  和玲玲一样的“小呼噜”,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很常见,同龄的小壮因为夜间憋气甚至憋醒,也被父母带来做检查,“在打鼾、憋气前,孩子晚上就有张嘴呼吸、呼吸音变粗等症状,可总以为是正常现象,就没放在心上。”小壮的母亲说。

  那么,腺样体、扁桃体肿大导致的睡眠呼吸障碍到底是什么疾病?为什么会导致孩子打鼾,憋醒,甚至会对孩子的颌面部发育产生影响?对此,尹国平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尹国平(左二)查看病历

  问:儿童也会有睡眠疾病?

  尹国平: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尤其对于儿童来说,高质量、充足的睡眠对保证身心的良好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儿童时期的睡眠疾病也很常见,会严重降低孩子的睡眠质量。其中,危害最大、最常见的儿童睡眠障碍性疾病是“睡眠呼吸障碍”,也就是常说的“打呼噜”,其病因绝大多数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然而儿童由于咽部肌肉相对不够发达有力,通常呼噜声不会像成人那样响亮,因此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容易被家长忽视。

  问:小孩“打呼噜”能有啥危害?

  尹国平:首先,“打呼噜”时孩子是张口呼吸的,而我们正常的呼吸模式是经鼻呼吸。当出现张口呼吸时,经鼻呼吸就会减弱或消失,缺少了气流“刺激”,鼻腔就会出现发育迟缓,造成鼻腔内的空间减小。而且,长期经口呼吸会造成口腔发育的异常,出现口腔顶部(鼻腔底部)高拱,造成口腔左右径减小,从而进一步造成牙床面积的减小,出现牙齿排列不齐,上牙前突,下颌窄小、后缩等表现,最终造成孩子面型发育异常,影响一生的容貌。

  其次,严重的“打呼噜”会造成呼吸的暂时停止或通气不足,从而引起血液中氧气含量的降低。一旦到了这种程度,危害会更大:血液氧气含量减低,就会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造成损害。研究证实,低氧会导致神经系统发育延迟,造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出现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受损,学习成绩下降。此外,身体的其他器官也难逃低氧损害,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下降,夜间尿床等,可以说,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孩子的危害是全身性的。

  再者,打呼噜的小孩容易并发“鼻炎”、“中耳炎”等病症。腺样体过度肥大会造成鼻腔后部的阻塞,影响鼻腔分泌物引流,使鼻腔的自我清洁能力下降,引起流鼻涕等鼻炎症状。此外,“咽鼓管”作为耳朵与外界交通的唯一通道,通过不断的开放和关闭,耳朵才能保证内部的气压与外界大气压一致,维持正常的功能。咽鼓管唯一的开口就位于鼻腔后端,腺样体肥大会造成咽鼓管堵塞,使耳朵内形成负压,引起耳朵内积水等中耳炎的表现。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就会明显影响孩子的听力,引起传导性耳聋。

  问:孩子睡觉要警惕哪些问题?

  尹国平:当孩子睡眠时出现张口呼吸,呼吸音粗,睡得不安稳、频繁翻身,喜欢趴着睡觉等情况时,家长要仔细观察症状及发展情况,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影响生长发育,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

  问:孩子打呼噜怎么治疗?

  尹国平:目前,一线的治疗方式是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对于症状较轻的孩子,可以先选择药物治疗观察疗效,但前提是要在医生的评估、随诊下进行,避免延误病情。

  有很多家长担心全麻手术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尤其是3岁以后的患儿,全麻几乎是没有影响的。在家长关心的腺样体、扁桃体切除后造成免疫力下降的方面,术后相关的免疫指标会略有波动(在正常范围内),但大约1个月左右,其指标会恢复到术前的水平。对于个别反复扁桃体腺样体发炎的孩子,术后的免疫指标会比术前明显改善,孩子非但不会出现易感冒的情况,反而会更不容易出现感冒、鼻炎、咽炎的情况。

  

  文章/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尹国平  宣传中心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