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科普】如何鉴别过敏性鼻炎与感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1日电(作者 王宝凤)流鼻涕,打喷嚏是不是就是感冒了?答案是否定的,还有一种耳鼻喉的常见疾病,过敏性鼻炎也会有这样的症状。那么,我们怎么知道,是得了过敏性鼻炎,还是干感冒呢?有以下几种鉴别方法:

  1、病因:感冒多为病毒感染,而过敏性鼻炎是过敏原过敏,非感染性疾病,是过敏原的刺激引起鼻腔高敏反应。

  2、临床表现:感冒可伴有发热、咽痛、浑身乏力等不适,短时间症状不会消失;过敏性鼻炎患者症状来得快,早上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堵,中午即可好转,然后周而复始,不伴发热。

  3、病程:感冒是自限性疾病,7天左右不用药也能好,但过敏性鼻炎病史长至几年甚至几十年,且有诱因,如抖被子、养宠物、春秋花粉以及蒿草比较多时季节性发作。

  4、治疗方法:感冒主要是抗病毒治疗;过敏性鼻炎主要是抗过敏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