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药物性鼻炎

  什么是药物性鼻炎?

  药物性鼻炎指的是长期应用含麻黄素或类似减充血剂喷鼻引起的下鼻甲组织增生、血管增厚造成的对药物依赖的鼻炎。喷药后鼻腔迅速通气,药劲过后鼻塞更重,开始一次药顶一天,以后4-5个小时必须喷一次,不喷就鼻塞严重,非常痛苦。

  感冒后鼻炎鼻窦炎这个很普遍,在人的一生中,人人都可能会得,大部分时间感冒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好了就没事了,个别时候会遗留鼻炎一段时间,可以用布地奈德鼻喷剂等鼻喷激素类药物,不能用一些中药如滴鼻净、濞通、鼻炎舒宁、七秒钟、濞医生、赶快喷、银离子、康濞通、鼻炎康喷剂等中药,还有所谓的日本药、泰国药、德国药等。这类药物特点是喷上马上通气,药物作用消失后鼻塞再次出现,而且会越来越重,超过7天会形成药物性鼻炎。主要的危害是一旦手头缺药,患者会感到非常难受,鼻塞、嗅觉丧失、头疼等症状。

  纠正药物性鼻炎的有效方法:

  矫正方法:如果没有明星鼻中隔偏曲、息肉及肿物,没有心脏病,可以用:

  1)盐酸塞洛唑林鼻喷剂代替原来的依赖的药物,必要时应用,一般应用以下药物后基本不用这个替代药物

  2)爱塞平 (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1-2喷,2/日 开始应用自觉无效,缓慢发挥作用

  3)雷诺考特 (布地奈德鼻喷剂)1-2喷,2/日 开始应用自觉无效,缓慢发挥作用,微量激素,不考虑副作用

  4)ATP 40mg,3/日 口服 (老年人及心脏病除外)

  门诊多年观察,半个月纠正成功率大约95%以上,巩固治疗一个月。一般应用盐酸塞洛唑林鼻喷剂代替患者用的中药或滴鼻静等,一般替代药物用1-2次。

  三磷酸腺苷二钠(ATP adenosine triphosphate)是由腺嘌呤、核糖和3个磷酸基团连接而成,水解时释放出能量较多,是生物体内最直接的能量来源。

  药品说明书是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心力衰竭、心肌炎、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硬化、急性脊髓灰质炎”。

  ATP的生理作用是供给细胞线粒体中Na+K+-ATP 梅能量,参与三羧酸循环,促进细胞的代谢。

  药物性鼻炎的病理显示,鼻黏膜超微结构观察发现,上皮细胞的线粒体由于血管收缩剂的破坏作用发生肿胀变形,乃至形成空泡。内服ATP可给予线粒体能量,促进变形的细胞的新陈代谢,进而修复上皮。

  药物性鼻炎的继发性血管扩张和组织水肿是由于持续性血管收缩,血管壁缺氧,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强所致。ATP 在组织和血管 、平滑肌细胞代谢和生物氧化过程中 参与氧化磷酸化反应 , 其能量储存于高能磷酸键中 , 用于改善组织和血管壁缺氧 , 恢复血管壁平滑肌收 缩能力 , 减轻血管反跳性充血和组织水肿 , 因而改善 鼻通气,治疗药物性鼻炎。

  ATP促进纤毛摆动,促进气道内黏液水化,增强黏液纤毛清除功能,刺激黏膜上皮氯离子的泵出,从而促进黏液的稀释利于排出。促进鼻腔分泌物排出。

  ATP作用于P嘌呤受体使细胞膜k+通透性增高,外源性ATP可作为嘌呤能神经纤维的递质而发挥作用,因而能在短时间内减轻黏膜血管的充血和组织水肿。

  参考文献:

  1 王静清,董震,卜国铉。口服ATP治疗药物性鼻炎的临床观察.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4,8(1):20-21

  2 王郁,康健. 麻黄素诱发药物性鼻炎及ATP对其治疗作用的研究进展。辽宁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