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晨起口干、恶心、嗓子异物感,原来可能是睡眠打鼾惹的祸!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0日电(作者 顼晋昆)

  经常有患者朋友来咨询,说自己晨起口干、恶心,半夜里经常需要醒来喝水,而且有些时候嗓子眼里像有块痰、咽不下也咳不出,甚至有些患者夜间会常常呛醒,出现“窒息感”、“濒死感”,导致寝食难安,坐卧不宁。问自己是不是得了“慢性咽炎”,或者“是不是嗓子里长了什么坏东西”。

  这种时候,有经验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就会仔细对患者“相面”,看看患者是不是肥胖,是不是有明显的下颌短缩……然后就会询问患者:“您是不是睡觉有打呼噜的情况呀?” “家属有没有发现您睡觉的时候突然有不喘气的时候呀?”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来患者可能是由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发了咽喉反流性疾病的相关症状。二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大家都知道,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由于睡眠中鼻腔、咽腔等上气道结构的狭窄出现上气道软组织的反复塌陷、阻塞,从而出现鼾声、呼吸暂停,进而导致频繁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胸腔内压力显著波动以及睡眠结构紊乱、交感神经活动增加,长期可导致多系统器官功能受损。而咽喉反流性疾病是指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上括约肌以上部位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总称,反流物刺激咽部黏膜可引起咽干、咽喉灼热感、声音嘶哑、咽部不适或异物感,吸入气管可发生咳嗽、哮喘、夜间阵发性咳嗽和气喘等,就是患者描述的“濒死感”。其发病率较高, 既往的数据显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中有咽喉反流性疾病相关症状的患者比例可高达 10% 左右。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与咽喉反流性疾病,除了有共同的危险因素,比如:性别、肥胖、饮酒等,二者还可能互相促发、互为因果,产生恶性循环。即睡眠打鼾、呼吸事件发生时导致的呼吸努力度增加产生较大的胸腔负压,促进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甚至咽喉,引起咽喉不适的一系列症状,甚至夜间呛醒、喉喘鸣,患者出现濒死感。而长期反流所导致的炎症反应也可从两方面促进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的发生,一是炎症所导致的咽喉部组织的水肿和增生,加重上气道狭窄,二是炎症所导致的咽喉部黏膜中维持气道张力的感受器功能的下降或破坏。

  此外,也有研究证实,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后,患者的咽喉反流相关症状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而治疗咽喉反流性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患者的嗜睡症状也可得到改善。

  因此,如果您有晨起咽干、恶心、嗓子异物感甚至夜间呛醒、喉痉挛等情况发生,一定不要简单的以“慢性咽炎”来治疗,需要到专业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除外是否同时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的情况。我们应该重视两者的相关性,结合两种疾病的情况给予最佳的诊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