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耳鸣的病因及预防

  耳鸣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耳部疾病之一,很多时候外界并没有什么声音,但耳朵里却总听得见声响,这种情况就是耳鸣。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而出现的一种症状,是人听觉器官对声响或虚构声音的幻觉,如嗡嗡声、蝉鸣声,或有似铃响、虫鸣、鸟叫、流水、刮风的声音等。

  耳鸣可分为客观性耳鸣和主观性耳鸣两种。客观性耳鸣是耳鸣声患者自己听得到,旁人也听得到。这一类相对少常见的有颞下颌关节(耳前的关节,咀嚼时活动)功能紊乱、腭帆张肌痉挛(软腭或者悬雍垂周围肌肉抽筋,可听到阵发的咔哒声)。主观性耳鸣是耳鸣声患者自己听得到,旁人听不到。这一类患者多见。总体来说呈多样性,可单侧或双侧,也可为头鸣,可持续性存在也可间歇性出现,声音可以为各种各样,音调高低不等。

  (一)导致耳鸣的常见原因:

  1、嗓音污染:人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如果突然听到鞭炮声,耳内会有一阵很长的回响,半天才能消退,这就是外界噪声暂时损伤了人的听神经。那些长期工作在噪音性很强的环境的工作者都是噪音的受害者,长期的噪音刺激大部分时候造成了内耳神经损伤。噪声引起的耳鸣主要表现为听神经纤维自发活动的紊乱。

  2、药物中毒:引起耳鸣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药物仅引起耳鸣而不造成听力损失,原因是这类药物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影响了与神经递质有关的生物胺代谢过程,造成了听觉中枢神经元的“惊厥”副作用所致。   

  3、耳部病变:外耳异物(耵聍)等触及鼓膜时可引起耳鸣;中耳的血管畸形及病变也可能引起耳鸣。通过耳科临床医生检查和治疗,此类耳鸣大部分可以治疗。

  4、血液病患:由于此类血管或血液原因,使流向颅内、耳蜗内的供血血流不规则,或者由颈部、颅腔血管异常所产生的血管性杂音传至耳内导致耳鸣。

  5、全身疾病:如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低血糖、自身免疫性疾并血管痉挛性疾病等均可能伴随耳鸣。

  6、年龄过大:60岁以上人耳鸣发病率高达30%。主要原因是随年龄的增长,听觉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所致。

  (二)出现耳鸣后应进行的正规检查治疗:

  1、详细记录耳鸣的性质、音调、响度、持续时间、侧别。

  2、做耳科常规检查,包括耳镜、鼻腔及鼻咽部的检查。

  3、做听力学测试:纯音听阈测定、声阻抗、耳鸣匹配

  根据上述三项结果了解耳鸣及听力情况,评估耳鸣性质,作出初步诊断。如疑为梅尼埃病或蜗后病变,需加做进一步内耳功能检查和颞骨CT或MRI。当疑为内科及骨科病变时加做血、尿化验及脑多普勒、颈椎片等。

  (三)那么,耳鸣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1、注意作息时间和休息、保证睡眠;积极治疗紧张、焦虑、抑郁和失眠。必要时请神经内科和心理科医生协助改善。

  2、积极治疗引起耳鸣的耳部和脑部疾病。即要积极治疗耳部原发疾病。

  3、改善全身情况,耳鸣是全身情况的警报器,常常提示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贫血及营养不良等,及时纠正或缓解。

  4、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药物导致的耳聋 如果是因为使用耳毒性药物而出现耳鸣,及时停药和采取有力的医疗措施。

  5、避免强噪声暴露

  6掩蔽疗法。根据耳鸣的强度和频率,可以用相应的声音掩蔽住耳鸣声,如音乐等。

  7、其他物理疗法。

  8、习服疗法。如果各种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病变的话,可以试着慢慢适应耳鸣声,习惯后耳鸣对生活的干扰就会慢慢变小。如住在铁路边的人,才住的时候火车声对其干扰很大,时间长了,慢慢适应后,就不觉得火车声对睡眠有什么干扰了!

  9、适当用些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对于缺血或微循环障碍因为的耳鸣会有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