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第四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纪实--海峡两岸睡眠医学高峰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通讯员 陈雯婧

  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清华大学医院联合协办的第四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四届睡眠呼吸障碍诊治高级研修班暨海峡两岸睡眠医学高峰论坛于11月17日成功举办,大会邀请国内外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就睡眠医学前沿、临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解析与讨论,大咖齐聚,奉上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代表共襄盛会,各环节衔接紧密,互为补充,互动热烈。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专家合影

  北京初冬的严寒,并未影响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一大早的睡眠呼吸外科早教训练营,便已座无虚席,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顼晋昆主治医师及胡斌主治医师分别就药物诱导睡眠纤维喉镜检查的临床应用及OSAHS患者UPPP手术疗效评价:基于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和上气道影像学评估,为大家奉上精彩的专题报告,无私分享了各自在临床及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

顼晋昆主治医师现场授课

胡斌主治医师现场授课

  此后,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王菡侨教授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希平教授主持失眠及OSA专题:

  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病学系终身教授、西北大学费恩柏格医学院昼夜节律以及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特聘教授,Phyllis C.Zee教授,深入解析了国际失眠临床治疗的最新进展,分享了学术前沿动向及趋势。

Phyllis C.Zee教授现场授课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时杰教授就镇静催眠药的成瘾问题与对策进行深入探讨。

 

时杰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杭良文教授就睡眠呼吸暂停与失眠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杭良文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台北医学大学医学院精神医学科及睡眠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谦教授就失眠诊断与治疗的前沿与争议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李信谦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发言人、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国际医疗中心副主席李学禹教授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朱丽教授主持OSA 的治疗选择策略专题:

  首先李学禹教授就OSA 优化治疗路径的选择,总结分享了对OSA从保守治疗到外科治疗转化选择方面的宝贵经验,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探讨讲解,介绍了睡眠外科创新技术及应用,对适应症的把控,手术的规范化技巧及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进行解析。

李学禹教授现场授课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殷善开教授就OSAHS临床研究新进展的热点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及经验分享。

殷善开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秘书长,台湾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庄立邦教授就亚洲人群 OSA 的临床亚型分型进行专题报告。

庄立邦教授现场授课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分享了0SA个性化治疗方面的宝贵经验,并提醒临床医师关注低通气的具体鉴别,结合实际病例分析最佳治疗方案的选择,就手术演示过程中的细节处理技巧进行深入解析。

叶京英教授现场授课

  此后,叶京英教授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二科头颈外科主任何晓光教授,就OSA 治疗及并发症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处理应对经验。与会学者争相提问,就手术瘢痕防治,腭瓣坏死的预防与处理,UPPP术后舌根淋巴组织增生问题,上气道扩张固定材料脱落问题进行探讨解析。

 

  河北医科大学神经科学中心呼吸神经生理学研究室主任王升教授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尹国平教授主持睡眠科技与基础研究专题:

  台湾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脑与心智科学研究所张芳嘉教授就新型催眠药—腺苷类似物研究进行详细讲析。

张芳嘉教授现场授课

  河北医科大学神经科学中心王升教授睡眠分享了呼吸障碍的中枢机制和靶点方面的研究经验。

王升教授现场授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彦如主治医师深入解析了OSA的呼吸调控稳定性及临床应用,并探讨了量化评估环路增益在临床中的价值。

李彦如主治医师现场授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瑞金医院感染病与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李庆云教授就国内外睡眠呼吸疾病家庭无创通气指南及共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

李庆云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部部长、睡眠中心主任陈泞宏教授就睡眠呼吸暂停与肾功能衰竭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陈泞宏教授现场授课

  台中慈济医院胸腔内科及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邱国樑教授分享了 CPAP 治疗中枢性呼吸暂停的诊治经验,就模式选择与前沿争议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邱国樑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教授就CPAP 与口腔矫治器在 OSA 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李佩玲教授现场授课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尹国平教授分享了OSA围手术期处理与风险防范方面的宝贵经验,并结合实际病例,对临床难点及争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个个击破。

尹国平主治医师现场授课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月辉教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李为民教授主持儿童OSA专题: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睡眠中心儿童睡眠医学负责人黄玉书教授就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及儿童发育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探讨。

黄玉书教授现场授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外科副主任卢晓峰教授就腺样体扁桃体肥大与牙颌面发育畸形及干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解析,并结合实际典型病例,进行深入探讨及经验分享。

卢晓峰教授现场授课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李立昂教授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睡眠中心主任许志飞教授主持并参与圆桌争鸣环节,参与讨论的专家有: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教授,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丽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李希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卢晓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李为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陈雄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高雪梅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延忠教授。专家们就1、     作为免疫器官的腺样体扁桃体切除后对免疫功能产生多大的影响?2、何时手术才能更好地兼顾面型发育与免疫功能?3、远期疗效如何?腺扁术后一定能够防止成人OSA 的发生吗?4、什么情况下正畸治疗前需进行腺样体扁桃体切除?四大学术争议热点问题,棘手问题,从临床案例到基础研究证据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经验分享,并强调注意诊疗细节的把控,指导临床个体化精准治疗方面的制定,诸多最新理念及研究问题的提出,让人耳目一新。

  领略睡眠医学最新前沿动向,感受临床与科研之美,品经典案例,赏名家风采,专家教授倾囊相授,与会同道争相提问,探讨交流,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会议内容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