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查听力护健康 小家贫困国家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7日电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供稿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也是世界听力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带领科室十余名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科普讲座与义诊,免费听力筛查。“注意检查听力,就是关爱听力健康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举措。”主任医师伊海金说,同时他指出,医生是发现并诊断听力残疾的第一人,要承担起宣传国家救助政策的责任。

  获赠人工耳蜗 5岁聋儿上学了

  来自河北的小丽丽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诊人工耳蜗调试。“今年5岁,已上幼儿园,基本上和周围正常的孩子一样。”丽丽的母亲说。

图为伊海金主任医师为小丽丽复查人工耳蜗

  丽丽刚出生时,没有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复查后被确诊为先天性双耳感音神经性聋,需要佩戴人工耳蜗治疗。鉴于孩子和家里的情况,丽丽母亲开始积极寻求国家的救助政策,最后她向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申请免费的“人工耳蜗”,经过审批,2016年10月,丽丽于“听力重建·启聪行动”项目指定医院之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受了手术,伊海金医师为其进行了全麻下的左侧人工耳蜗植入术,术后丽丽恢复很快,经过3年的康复训练,现在孩子已经可以和家人正常交流。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残联”)发布的数据,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13.7万,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据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介绍,新生儿时期的听力障碍可直接影响言语中枢发育,1—3岁是语言发育最关键的时期,听障儿童在3岁内及时接受人工耳蜗治疗,将极大改善患儿的听力及言语情况,避免“十聋九哑”。

  中耳炎可致聋 及早手术治疗

  现年59岁的董女士,40年前因中耳炎在老家进行了双耳手术,术后左耳仍流脓。近日,董女士双耳听力出现逐渐下降的症状,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受听力与CT检查后,确诊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复发,“所谓的胆脂瘤是鳞状上皮组织在中耳、乳突内生长,脱落上皮堆聚,不断地向四周扩张,从而造成邻近的骨质破坏,有可能造成周围器官损害,如面瘫、头晕,甚至颅内感染。一经诊断建议手术治疗,不仅为患者提高听力,控制流脓,更重要的是预防并发症。”伊海金说。

图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耳科组医师进行手术

  经术前评估,医师团队为董女士实施了左侧乳突再根治及自体骨小柱听力重建术,而其另一侧耳朵则已无法进行外科干预,需佩戴助听器重获听力。医师为董女士宣介了国家对残疾人助听器的救助项目,帮助她了解了申请渠道及流程。

  伊海金提醒大众,中耳炎早期可无症状。反复感染的中耳炎患者可有耳流脓,且反复发作,脓量多少不等,尤其是胆脂瘤型中耳炎脓液常有特殊臭味,早期中耳炎多为传导性聋,程度轻重不等,反复发作不但可以导致严重致聋,而且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颅内外并发症,一定要尽早就医。(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