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健康时报采访我院叶京英教授:解答六大疑问!睡眠专家教你睡出健康

  阅读提要:据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每3人中就有1人存在睡眠问题。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三类人容易睡不好。七成产妇睡眠紊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研究显示:孕晚期及产妇的睡眠紊乱的发生率分别为43.2%、75.11%。

  四成青少年白天感到困倦:美国的一项6483名13-18岁的青少年采访样本中,约41.5%的青少年表示白天感到困倦。 三成女性失眠: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在一项130余万人的大数据库中发现失眠人群的占比为28.3%~30.5%左右,其中女性的患病率(34.6%)显著高于男性(24.5%)

  在第十九个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健康时报采访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教授,解答睡眠热点问题。

  问:为什么会有起床气?

  答:刚醒的时候,如果觉得不舒服,头晕脑胀,说明睡眠质量可能有一些问题。最常见的是睡眠过程当中发生了呼吸暂停,睡着的时候是一个缺氧状态,所以感觉不舒服。

  问:入睡困难怎样调节?

  我们白天清醒的时候一定要做白天的事情,要适当做体力活动,多接触日光,对合理的睡眠是有好处的。

  问:做梦和健康有关系么?

  有些人做梦特别多,或者噩梦多,确实是睡眠可能出现问题的提示。如果不仅是做梦,还会打人骂人,这提示脑细胞可能变性到一定程度了。

  问:早睡一定比晚睡健康么?

  随着日出日落早睡早起对我们健康是最有利的。在北京时间里,我们的睡眠最好不要晚于11点,早上六七点钟的起床是比较合适的。

  问:午睡有必要么?

  答:如果你晚上睡觉在七个多小时,白天精力充沛,可以不午睡。如果午睡,时间也不要太长,超过一个半小时对晚上的睡眠会有干扰。(健康时报记者 王月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