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关爱嗓音可以有效预防疾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6日电  言语是人与人交流的重用途径,信息的传递、情感的表达、观点的阐明大多需要通过言语。嗓音作为言语的主要承载体就显得尤为重要,优美的嗓音给人一种愉悦感,能够让交流更为顺畅,让拥有者更加自信,而嗓音出现问题则会给交流带来巨大的障碍。2019年4月16日是第17个世界嗓音日,主题为“Be kind with your voice”,关爱您的嗓音,可以有效预防疾病。

  世界日当天,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面向天通苑社区居民展开嗓音疾病科普讲座和嗓音疾病义诊筛查活动,旨在帮助天通苑社区嗓音疾病患者、职业用嗓者了解嗓音疾病产生的原理和预防措施,传播科学用嗓的概念。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曲玥向大家进行了题为“用嗓不当与嗓音疾病”的科普讲座。曲玥讲道,关注嗓音,声音嘶哑是最常见的一个问题,而导致声音嘶哑的原因很多,其中用嗓不当是引起嗓音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声带白斑的发生,都与用嗓不当有关。两侧声带过度的碰撞摩擦会造成声带表面的粘膜层和粘膜下疏松的固有层组织增生肥厚,最终导致小结、息肉的产生。

  据曲玥介绍,人们比较恐惧的是声带白斑,它是声带黏膜受损后,在修复过程中出现差错,造成黏膜上皮角化增生,一般会伴有一定的异型性,伴有中、中度异性的声带白斑具有一定的恶变可能,因此一定要重视。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演示吹吸管发生训练

  此外,发声方法不当容易造成室带性发音功能紊乱。这种疾病是人们在发音时双侧声带过度地挤压声门,造成发音挤卡和发音疲劳,使得颈部、喉腔与发声不相关的肌肉过度用力,发声时喉头上提,或两侧假声带过度挤压声门造成的,这就需要通过发声训练对发声习惯进行调整。曲玥提醒大家,嗓音疾病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相关,比如吸烟、过量饮酒、进食辛辣食物、饱腹入睡等。如果您想要从日常点滴中保护自己的嗓音,预防嗓音病,应该调整积极调整生活习惯,如戒烟酒,清淡饮食,睡前3小时不进食,用声后忌饮冷水,避免用力清嗓等。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医学中心内景

  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介绍,到医院咨询和诊疗“嗓音”问题的人群,已经不再仅仅是歌手、主持人、老师等了,很多儿童自小参加兴趣爱好培训班,以及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个人形象、参与网络直播,“嗓音”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第二名片”。为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特成立“嗓音医学中心”,配备嗓音训练诊室,按照欧洲标准建立,开展嗓音声学分析、动态喉镜检查、电声门图和动态喉镜记波扫描测量、窄带成像内镜、喉肌电图检查、发声功能训练和嗓音保健指导,是集检查和治疗为一体的嗓音疾病综合诊疗平台。由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韩丽艳教授、曲玥医师、宋佳霖训练师等为嗓音疾病患者提供内科治疗,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团队在叶京英主任的带领下,为患者提供外科诊治。

  活动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团队对天通苑社区居民进行了嗓音疾病的义诊筛查,居民们就自己及家人存在的嗓音问题向在场的医生进行咨询。初步筛查可能患有嗓音疾病的患者凭检查卡到6层嗓音医学中心进行免费的纤维喉镜检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医学中心供稿,编辑/韩冬野,图/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