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第五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五届睡眠呼吸障碍诊治高级研修班圆满举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4日电(通讯员 李京京 李娟)11月24日,第五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第二天的日程在初冬的北京继续如火如荼的进行。

  睡眠障碍与年龄

  主持人:清华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武剑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睡眠医学中心李韵教授

  美国西北大学Phyllis Zee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失眠的研究现状和老年人失眠的治疗挑战。Phyllis Zee教授详细介绍了失眠的机制、表型、诊断标准,重点介绍了失眠对认知、情绪、人际交往、生活质量以及躯体疾病方面的损害,同时回顾了目前临床常用的治疗方式和常用药物,提倡对失眠患者提供以认知行为疗法为主的综合治疗。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带来了睡眠与痴呆的主题讲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房芳教授深入解析了睡眠呼吸暂停对冠脉综合征的影响,以及冠脉支架手术围手术期睡眠呼吸暂停的处理。

  主题报告后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下述问题开展了激烈讨论:

  1.CBT-I在老年人群的依从性较低,镇静催眠类药物在老年人群中使用存在风险,是否和如何选择和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 老年失眠患者建议在CBT-I治疗同时,可使用药物治疗失眠 ,建议减少服药种类,并从小剂量开始,并注意调整剂量。首选非苯二氮卓药物。苯二氮卓药物会增加痴呆的风险,且会增加跌倒,不建议老年人使用。

  2.痴呆患者失眠的治疗要点? 对痴呆患者可采用行为干预及睡眠节律调整为主的综合治疗方式,包括增加日间活动、光照,减少日间的小睡,减少睡前光线暴露等。

  3.目前褪黑素已逐渐被大众熟悉且越来越多的被使用,但褪黑素是否可作为失眠的常规治疗?Phyllis Zee教授和陆林教授一致认为,目前尚无足够数据表明褪黑素可有效治疗失眠,褪黑素作为人体生物节律的信号,可用于存在睡眠时相延迟或提前以及倒时差的人群,辅助良好睡眠节律的形成。短期服用外源性褪黑素相对安全,长期则有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的风险,所以不建议长期服用。

  4.夜班从业者如何能更好的兼顾工作和健康?倒班工作无疑将对健康产生影响,建议选择多人轮班工作的制度,夜间工作3-4小时可适当休息2-3小时,同时可通过增加夜间光照强度和少量咖啡摄入来提高夜间的警醒程度。

  参加讨论专家(自左至右):汕头大学医学院睡眠医学中心 李韵教授;清华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教授;美国西北大学Phyllis Zee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清华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武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房芳教授。

  圆桌讨论后,对远道而来的美国西北大学Phyllis Zee教授颁奖。

  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诊疗思维训练营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尹国平副主任医师深入解析了腭咽手术治疗OSA的适应症选择。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顼晋昆主治医师讲述了非常规睡眠呼吸障碍鉴别诊断实例分析。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曹鑫医师讲述了睡眠呼吸障碍正压通气治疗策略。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学员积极提问与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活跃。

  至此,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五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五届睡眠呼吸障碍诊治高级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再次感谢海内外专家倾囊相授,感谢全国与会同道积极参与,感谢全体工作人员辛勤付出!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未来我们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大家带来更多、更精彩的学术盛宴!

  会议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