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疾病检测与矫治论坛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7日电(耳鼻喉科 卢星星 郝珊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疾病检测与矫治论坛于2019年12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行。论坛主要以手术示教、专家授课、专家讨论、操作示教及实操等多种方式,对嗓音疾病检测及治疗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日上午大会对考虑复发性乳头状瘤、声带息肉、声带白斑等5个病人的手术进行了实况转播。术者叶京英教授、尹国平副主任医师实时讲解手术过程,实时解答学员问题。手术转播间隙顼晋昆医师也就喉镜型号的选择、放置喉镜的技巧、术中激光及冷器械使用的利弊、及双侧声带术后避免声带粘连的处理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20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徐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肖水芳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曲玥主治医师分别做了专题报道。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徐文教授讲述了喉肌电图在嗓音疾病诊断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环杓关节脱位、后组颅神经损伤、痉挛性发音障碍、及重症肌无力等疾病喉肌电图特征,强调了喉肌电图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曲玥博士讲述了喉功能评价方法。包括发生质量的评估、喉形态学检查、喉功能学检查等。尤其对喉肌电图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肖水芳教授讲述了各种喉显微手术技术比较应用。以病例为基础探讨了CO2激光切除术、等离子射频消融术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喉显微手术的适应症及优缺点。

  20日晚北京清华长庚医曲玥主治医师主持羊喉显微手术实操,详细为大家介绍了羊喉解剖结构及显微镜下手术注意事项,指导学员逐个完成羊喉显微手术操作。

  21日清华大学精准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致开幕词: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及同道对研讨学习班的支持,强调了嗓音训练对喉部疾病嗓音康复的重要性,本论坛侧重实操训练,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让大家更多地关注嗓音问题。

  21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尹国平副主任医师的主持下众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道: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汪欣教授讲述了喉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包括开放手术、经口微创手术及经口机器人手术及手术疗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鸣教授讲述了早期喉癌下咽癌的内镜手术,提出下咽癌肿瘤分块切除的理念。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杨慧教授讲述了CO2激光技术在咽喉嗓音疾病中的应用。提出CO2激光技术虽然在声带良性增生性病变、部分先天性喉病变、双侧声带麻痹声带癌前病变等多种疾病的治疗中有精准、热损伤轻等优势,但在保护嗓音方面冷器械切割结合缝合仍是最优选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纪育斌副主任医师讲述了颈部肿物的影像学特点。全面介绍了颈部先天性、非特异性感染、特异性感染、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五大类肿物中常见疾病的影像学特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华主任医师讲述了颌面头颈肿瘤手术的修复,探讨了各类皮瓣对头颈部修复的优缺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朱一鸣教授讲述了甲状腺肿瘤及侵犯,探讨了甲状腺肿瘤气管侵犯的外科治疗及多学科治疗问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教授讲述了声带麻痹及气管损伤的修复及功能重建,介绍了声带白斑的手术范围及手术时机的选择。

  会后专家讨论:各位专家就咽异物感与下咽癌的关系,甲状腺肿瘤压迫气管,无法做气切的III度呼吸困难患者的急救,复发性声带白斑处理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2日上午八点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疾病检测与矫治论坛精彩继续。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曲玥医师主持,今日论坛主要针对嗓音疾病内科治疗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会议首先邀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特聘专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艺术嗓音及嗓音医学教研室主任韩丽艳教授围绕嗓音疾病内科治疗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韩教授详细介绍了嗓音疾病的病因、分类诊治、和内科治疗方法。她提出,声病还需声来治,应该重视内科治疗在嗓音疾病诊治当中的作用。讲座过后,韩主任认真回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现场讨论热烈。

  随后韩老师的三位优秀毕业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发声训练的相关方法,并进行了病例分享。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医学中心嗓音训练师宋佳霖结合具体病例为大家做了嗓音训练案例分析。她提出嗓音训练应具有个性化,针对每个病人不同的病情,选择不同的训练方法。

  钟静婷老师围绕声门闭合不良的发声训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牛婉老师结合病例,讲述了肌紧张性发声障碍的嗓音训练方法,并与学员做出现场互动。她提出,虽然不同病人应该采用不同的训练方法,但是,每个病人的训练都应当遵循一定的训练流程。

  22日下午宋佳霖、牛婉、钟静婷三位老师与学员们一起进行了发声训练实操。指导学员们正确掌握科学发声的基本动作,及常用的嗓音训练方法,并逐个对学员进行指导。并以学员为例,展示了发声训练的基本过程和所能达到的效果。   

  22日下午四时,发声训练实操课课程结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疾病检测与矫治论坛圆满落幕。学员们对本次学习班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期三天的嗓音疾病检测与矫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