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年纪大了听不到,受伤的不止是耳朵,还有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7电(通讯员 李欣随年龄出现的双耳对称的、渐进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被称为老年性耳聋。听力下降直接影响老年人言语交流,久而久之,会进一步影响老年人与他人的情感交流,性格容易变得孤僻、易怒,从而影响家庭的和谐。一旦听觉-言语系统长期,未受到足够的刺激,老年性听力障碍极有可能出现言语识别能力下降。 

  老年人由于听力损失所引起的心理问题包括在情感方面的表现,在认知方面的表现,在人际交往和社会关系方面的表现等等。

  焦虑 老年人开始发现有听力损失时,容易过分担心,出现各种不安、急躁、易激惹,希望能够尽快摆脱听力损失对日常生活以及家庭的不良影响。如情绪起伏大,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争吵等

  孤独 由于听力损失,听障人士长期不愿意或不能够参与正常的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从而感到自身和外界隔绝或受到外界的排斥,孤独、苦闷。如长时间沉默,情绪低迷。

  抑郁 他们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反应迟钝、目光迟滞、性格孤僻,对周围环境和事物非常淡漠,对家人漠不关心。

  抵制 这样心理不常见,但是面对听力损失所造成的各种困难和心理影响,特别是由于听力损失造成的自我封闭和与社会隔离,这种挫折感会给老年人带来不健康的情感反应,失去自信心。主要表现为悲观失望,进而采取一种回避或放弃的生活态度,甚至于抵制或拒绝任何形式的治疗和康复手段。

  老年人发现听力问题时应该积极干预,尽早配戴合适的助听器,有利于对残余听力进行保护,配戴助听器不仅能提高老年性耳聋患者的听功能,而且对其心理状态,及认知功能改善也是有益的。

  助听器的使用,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且应及时、定期到专业机构调试助听器。有研究表明,每天配戴时间大于8小时者对助听器满意度更高,刚开始配戴助听器时,随着每天配戴助听器时间的增加,使用者会感觉助听效果比初期好。助听器样式有如下几种,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要求来配,而不是去外面商店随便购买。

  还需注意: 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经常带耳机,耳朵进水要及时处理。不要经常掏耳朵,容易损伤外耳道。 控制基础疾病,避免滥用药物。 多参与社交活动,多锻炼身体。 均衡饮食:日常饮食中可增加鱼的摄入适量添加含镁丰富的食物例如谷类、豆类、绿色蔬菜、蛋黄、牛肉、香蕉、橄榄油、坚果类和种子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