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六周年】杓状软骨切除术助力患者重回讲台,圆优秀“讲”师之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7日电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顼晋昆)11月的一个上午,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诊室外早早来了一位打扮精致的阿姨。她一直盯着进出诊室的患者,但却始终没有上前打扰,直到出现等候患者的空隙,她激动地走入诊间眼含热泪地频频鞠躬,随后将怀里已经暖热的感谢牌送到了叶京英手中。

  时间拨回到一年半前,耳鼻喉科顼晋昆医生的门诊迎来了一位面带愁容的男青年,原来他的母亲在当地接受了甲状腺手术,术后出现了睡眠不能平卧、声嘶、呼吸困难等情况,当地进行了喉返神经修复术后,效果仍不理想。顼医生了解到患者仍处在手术恢复期,为观察患者恢复的效果,保证手术疗效,便建议患者在严格遵守注意事项的基础上患者半年后再来医院进行检查。半年过去,患者依旧没有任何好转,来院时坐在诊疗椅上一动不动,发出明显的高调喉鸣音,颈部那道长长的瘢痕十分明显,胸骨上窝随着她费力地呼吸一下下凹陷着,说上两个字就需要休息,严重影响正常沟通。顼晋昆立刻行电子鼻咽喉镜检查,镜下发现患者的双侧声带几乎不动,声门仅留下不到2毫米的空间。顼晋昆紧急联系上级医师叶京英。

  患者此时已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为了扩大声门裂,叶京英带领顼晋昆医师为患者制定了一侧杓状软骨切除的手术方案,术中通过切除声门后端的部分杓状软骨,达到开大声门后区呼吸面积的目的。该手术方式较喉裂开术式损伤小很多,在避免产生颈部开放切口的同时达到改善呼吸的目的;同时也避免了行气管切开术,造成患者终身戴管、生活质量下降的后果。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声音与呼吸都有一定改善,睡眠问题也得到了一定减轻,很快就可以平卧而眠。

  患者在我院第一次术后给顼晋昆的回复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顼晋昆也一直通过微信等方式保持对患者的随访,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患者来院复查后,叶京英医师根据患者检查情况,为其进行了另一侧的杓状软骨切除术。术后患者呼吸明显改善,说话声音清晰,可以进行良好的沟通。患者常常录制小视频记录日常点滴,通过练习,她打算再次站在喜欢的讲台上,去圆自己“优秀讲师”梦想!

  这远道而来赶至诊间的一句“感谢”,道出的是患者无法安眠、无法沟通时的心酸,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后的激动,道不尽的是医患互信、共同守护健康的温暖。(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