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3.3爱耳日】将就不如讲究,老年聋得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3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听觉是传递和获取信息最迅速、最关键的途径,良好的听力健康是我们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然而老年人的逐听诉求却经常被忽视,许多老年人自身也不够重视,选择“将就”。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我国老年听力残疾率达 11.04%,初步推算老年人听障者约 1.5 千万。早发现、早干预,才能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的生存安全和生活品质。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号召:当你老了,耳朵背了,请“讲究”起来!

  什么是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是指伴随人体机能退化而出现的听力损害。典型表现为双耳出现对称性、进行性的听力下降,最先听不清高调的声音。耳聋在不同人群的进展速度、发病年龄、起病原因及发病形式也不相同,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情绪紧张,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等,环境噪声,高脂肪饮食,吸烟酗酒,接触耳毒性药物或化学试剂,感染等,这些因素均与老年性耳聋的发生发展相关。

  今年55岁的刘大妈就是这样一位耳聋患者。25年前,刘大妈因为腹痛,误用过量的抗生素导致听力下降。如同其他患者一样,刘大妈选择佩戴助听器辅助生活。作为老年性耳聋患者听力康复及改善听觉障碍的主要途径,助听器可将外界声音放大,使患者残余听力得到更大刺激而感受到外界声音,使用方便、无创,但对于重度、极重度耳聋患者并不适用。此外,助听器对高频信号放大差,且佩戴助听器影响外观,常有闭塞感、外耳道刺激感。

  几十年过去了,没想到刘大妈的听力下降越来越严重,左耳完全失聪,右耳仅存能听到“嗡嗡”声的一点听力。因为听不到,刘大妈出现了失落等消极情绪。家人赶忙带刘大妈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主任医师伊海金接诊后,判断助听器已经起不到作用,决定行右耳人工耳蜗植入术,帮助刘大妈重返有声世界。

 

  

  人工耳蜗面面观

  人工耳蜗是一种特殊的声-电转换电子装置,工作原理是将环境中的机械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然后将电信号通过电极传入患者耳蜗并刺激听神经使患者产生听觉。人工耳蜗植入后,各频率的助听听阈较术前有显著降低,患者的语音感知、社会功能得以提高,焦虑失落情绪、健康状况以及生活质量得以改善,效果明显且安全性高。

  据伊海金介绍,手术没有明确年龄限制,只要身体状况良好可承受全身麻醉者,都适合手术。一般来说,听力丧失时间越短,术后效果越好。听觉神经退变加重,将会增加训练难度,影响手术效果。术前需结合老人身体的基础状况,对听力和影像学等结果进行评估,判断患者是否符合人工耳蜗的基本标准。

  手术时长1-2个小时,住院需1周左右,安装后听力恢复可到达70%-80%。对老年人来说,人工耳蜗术后1月开机后稍加培训即能听懂日常对话。当然,手术效果与患者的文化程度、学习能力、家人鼓励、医生及言语康复师的支持密切相关,团队配合越好,效果越好。

  需要注意的是,安装人工耳蜗后,患者通过安检时,体内植入体会引发报警,建议随身携带人工耳蜗植入标识卡和诊断证明,同时,部分体外机对静电和X射线敏感,可能受安检门和X线传送带干扰,建议关闭体外机,交由安检人员手检,避免静电和X线损伤;平时应避免靠近强磁场,包括磁共振检查室、强力磁铁、磁疗机等。

  伊海金为刘大妈行人工耳蜗植入后,刘大妈的听力开始出现好转,可以听到声音了,但刘大妈仍处于语训时期,后续还需要继续配合训练以利更好地恢复。

 

  

  如何避免听力损伤?

  目前听力老化无法逆转,但如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保健,则可大大延缓听力老化的进程。为提高广大老年人的听力保护意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建议:

  1、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营养均衡,补充锌、铁、钙等微量元素;

  2、其保持情绪平稳。老年人血管弹性差,情绪激动易引起耳内血管痉挛,如同时伴有高血黏度,则会加剧内耳的缺血缺氧,导致听力下降;

  3、避免长期的噪声刺激。遇到突发噪声时,要尽快远离,减少耳机使用时长,尽量不要在嘈杂的场所使用耳机;

  4、戒烟戒酒。尼古丁和酒精会直接损伤听神经,还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致内耳供血不足而影响听力;

  5、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6、适度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内耳的血供也会随之得到改善。

 

  老年性听力障碍除了听不到,往往还表现为听不清,增加老人受伤风险(如听不到汽车喇叭等),还会导致沟通困难,引起自卑、孤立和抑郁的情绪,同时增加老年痴呆风险。子女要主动关心父母的听力健康问题,并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当老人出现以下现象时需警惕:

  1、答非所问。对声音有反应,却听不清内容,交流时常答非所问,或故作沉默;

  2、侧耳倾听。习惯将头转向声源一侧,同时为了能够听清而倾斜身体;

  3、重复发问。经常要求别人重复刚说过的话;

  4、大嗓门。老年人听觉敏感度下降,会误以为别人与自己一样,听不到细小声音,因此不自觉地提高说话音量;

  4、听收音机和看电视时音量过大。

  

  老年听力健康的维护需要多方面接力,在全国第22个爱耳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携手,为老年人拥有“有声有色”的高质量老年生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