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人人享有听力健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爱耳日”系列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4日电(通讯员梁思超)

  2021年的3月3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国际“听力日”,同时也是我国的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国际听力日的主题为“Hearing Care for All: screen, rehabilitate, communicate”,即人人享有听力保健:筛查,康复,沟通。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每年都会组织各类活动,今年我们邀请了耳科专家进行了线上讲课与义诊。

  伊海金教授线上授课题目为《老年性耳聋与人工耳蜗植入》:老年性耳聋,是指伴随人体机能退化而出现的听力损失,典型表现为双耳出现对称性、进行性的听力下降,一般最先听不清高频声音。据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老年性听力残疾率可达11%,约1500万人。老年性听力障碍除了听不到,往往还表现为听不清,这增加老人生活中受伤的风险(如听不到汽车喇叭等),还会导致沟通困难,引起自卑、孤立和抑郁的情绪,同时增加老年痴呆风险。所以当耳聋出现时我们要足够重视、科学对待、尽早干预,特别是耳聋程度达到中度以后,要尽早验配助听器。佩戴助听器不但可以提高听障者的生活质量、减少交流困难,还可以延缓听力下降,避免言语识别能力的进一步退化。助听器适用于绝大多数有听力损失的人群,轻度、中度、重度耳聋的人群佩戴助听器都能获得不错的补偿效果,但如果耳聋程度达到极重度,助听器就可能无法提供足够补偿,这时需要到医院耳鼻喉科评估后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从而带来更好的补偿效果。

  李欣主任线上授课题目为《情绪因素与耳鸣的关系》,她首先介绍了耳鸣可以分为耳源性与非耳源性或者疾病性耳鸣与精神心理性耳鸣。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家庭生活、工作学习节奏加快,压力日趋加大,负性生活事件会相应增加,精神心理性耳鸣发病率也逐渐增加。负性生活事件包括失业、职称晋升受阻、考试落榜、人际关系紧张,夫妻争吵,婚姻失败,家人患病或去世等等。人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事件的影响,若负性事件过多,或者负性事件所产生的影响过大使得他们长时间无法排解不良的情绪,将会导致疾病的产生,其中负性生活事件过多所产生的心理性应激源也是是诱发突发性耳聋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发生精神心理性耳鸣或者突发性耳聋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系统性的听力学评估,同时由于耳鸣与焦虑互为因果,也应对耳鸣患者作出精神心理学评估,关注患者的人格特征及心理健康问题,并辅以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正确疏导患者的情绪,以降低负性生活事件的刺激,必要时还可辅以抗抑郁或抗焦虑药物治疗,取得较好疗效。

  许嘉博士线上授课题目为《中耳炎的前生今世》,他介绍了中耳组成包括三块听小骨、鼓膜张肌及鼓索神经,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以分为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特殊类型中耳炎。中耳炎源于细菌或病毒感染,可由感冒、流行性感冒、鼻窦炎等疾病引发,感染时,病毒或细菌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使渗出物流通不畅,最终引发中耳感染症状。中耳炎发作时可能出现包括耳痛、外耳道流脓流水、耳鸣听力下降以及发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出现以上症状时都应及时就医,由专科医生进行检查后对症治疗。

  此外,除了线上授课与义诊活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还推出了一系列科普惠民活动:

  1.伊海金教授于3日下午14:00做客央视频直播,进行听力健康相关知识科普讲座。

  2.耳科组于北京电视台进行老年聋与人工耳蜗植入及爱耳、护耳科普知识宣传。

  3.李欣主任于北京城市广播电台健康加油站节目直播:保护听力,莫让耳聋耳鸣打扰内心的平静。时间:3月2日,16:30-17:30。

  4.北京晚报推出一系列听力保健科普文章。

  5.公众号:小大夫漫画:梅尼埃病

  以上内容涉及到听力保健的方方面面,正契合了今年国际听力日的主旨:“人人享有听力保健”,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整个社会越来越重视听力健康,越来越重视需要帮助的听力障碍人群,进一步提高全民生活品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