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健康报》报道我院耳鼻喉科营造团队氛围 将爱传递给患者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J7hUXLif5EIRK4lufYuvA

发布时间:2021-7-13


 

  “医务人员要有高度的文明和修养,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患者是特殊的朋友,医护人员要了解患者的需求,在服务中体现出人情味,把关爱传递给患者。”这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的行医理念。在叶京英带领下,科室将医疗救治与人文理念相结合,积极创新医疗技术和服务,不断丰富人文服务的内涵。2018年,科室获颁市属医院医学人文建设示范科室。

  

  个案管理师全程服务

  儿童扁桃体切除术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常见手术。手术患儿离开家长进入手术室时,会表现出紧张、恐惧,甚至剧烈哭闹。这不仅直接影响手术效果,而且会给幼儿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

  为了让患儿尽量安静愉快地度过麻醉诱导期,科室医护人员采取了一个办法:一名家长陪伴手术患儿进入手术室,直至麻醉诱导后患儿进入睡眠状态,再离开手术室;手术结束后的麻醉恢复,也是在患儿家长的陪同下进行。

  这些举措有利于麻醉及手术的顺利进行,更有利于术后的恢复,实现了孩子安心、家长放心。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诊疗是科室特色之一,医护人员会根据每一个患者的诊断结果、咽腔结构给予个体化治疗方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睡眠医学中心对所有患者提供全程预约管理服务,患者在离院时可以获得一张睡眠中心温馨提示卡,卡上标有主管医生、主管护士相关信息以及病房电话等,便于患者的后期复诊。

  “我们希望患者出院后尽量不复发,延长复查间隔。为了实现目标,科室设置了OSA疾病个案管理师制度。从门诊确诊、入院接受治疗,到出院后的居家护理,个案管理师通过面对面交流、微信答疑、电话联系、定期团体讲课教育等方式,对患者进行护理相关教育及指导。”叶京英介绍说,个案管理师的电话24小时开机,只要患者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个案管理师还会评估患者的情况及需求,及时向医生反馈,督促患者及家属按时回诊复查,提高患者的疾病管理意识及自我管理能力,避免或减缓疾病并发症的发生。

  个案管理师制度实施后,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希望多一些美妙的声音

  针对有发音障碍的患者,医护人员根据患者时间定期开展发声培训班,帮助患者恢复嗓音,提高生活质量。医护人员会在上课期间给每位患者录上课视频,在课程结束后发给每一位患者,并通过微信跟进患者的练习情况。

  有一位外地患者在一次全麻手术后,声音出现严重嘶哑。做过相关检查后,当地医生说“你的声音只能这样了”,这对有着声乐爱好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后来,这名患者慕名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就诊。医生初步判断患者是在手术插管时发生了环杓关节,于是给患者做了一次关节复位,并指导患者做了发声训练。

  因患者是外地人,不便长时间在北京逗留,医生便每天利用自己下班后的时间为患者进行发声训练。患者在进行两次关节复位及三天的发声训练后,声音有了改善,回家一周后,声音明显好转。后来,患者特意返京为医护人员送上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每年4月16日的世界嗓音日,嗓音医学中心会开展一系列的义诊活动,走进社区、大学等机构,开展嗓音疾病科普讲座和嗓音疾病义诊筛查活动,帮助社区嗓音疾病患者、职业用嗓者,希望通过医务人员的努力,让世界多一些美妙的声音。

  对一些嗓音工作者,科室会特别注意处理好患者的隐私问题。“病情是患者的隐私,可能会对他们的职业发展乃至人生方向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要在法律的基础上,站在患者立场,处理好病情告知及保密相关问题。”叶京英说。

 

  建立一个有爱的团队

  如何让人文精神在团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住院医师导师个体化指导的基础上,科室每周举办全面系统的集体培训,将人文、伦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和技能贯穿其中;建立包括模型操作、床旁教学、专题讲座等在内的多种教学形式,带教老师会结合临床真实案例设计考核内容,以传播人文医学理念。

  科室还要求,医护人员除了书写临床标准病历,还要书写平行病历,用非技术性语言书写患者的故事和患病体验。通过书写平行病历,医务人员更加用心倾听患者背后的故事,更能体会患者疾苦,更加关爱患者。

  除了关爱患者,科室也同样注重对团队每位成员的人文关怀,营造和谐的科室氛围。叶京英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有爱的团队,关爱每一个医护人员,用良好的团队氛围感召每一个职工将爱传递给患者。”

  每年护士节,科室都会用鲜花、蛋糕、殷切的话语,表达对护理同仁节日的祝福;科室每季度都会举办团建活动,促进内部沟通交流、增加凝聚力;党支部、团支部每月举办一次党团员座谈会,为员工舒缓心理压力和职业倦怠情绪;科室还帮助未能找到住处的新员工解决宿舍安置问题,为家中遇到困难的职工给予帮扶补助……这一切都让大家感受到科室、党组织的关怀。

  一名来自新疆的规培医师小郭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历经多次手术、化疗、放疗,大量的治疗费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困难,科室党支部书记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科室人员捐款,短短几天时间,筹得1万余元,帮她解决了燃眉之急。她的母亲去世后,科室同事像家人一样陪着她处理后事,让她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