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爱耳日】掏耳朵一时爽 耳痛难忍泪两行

  采耳●不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日电(通讯员 郭翔)掏耳朵是我们生活中特别常见的行为,但是,耳鼻喉科的医师要提醒您:耳朵不宜掏,可能掏来耳痛的祸——恶性外耳道炎!

  最近,市民王女士到店采耳,之后不久便开始出现剧烈的持续性左耳疼痛症状,同时还出现了左侧外耳道的肿胀,看了多家医疗机构,尝试多种方法,耳痛症状一直未得到缓解。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伊海金诊断,王女士为“恶性外耳道炎”,该病有着很高的致命风险,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外耳道是连接耳朵外部与鼓膜之间的管道,人们日常掏耳朵等动作,带入细菌、真菌感染或引起变态反应,会引起外耳道皮肤、皮下组织炎症,就是通常所说的外耳道炎,轻度的炎症,一般采用药物治疗或可自愈。

  而恶性外耳道炎,又称坏死性外耳道炎,炎症感染已非常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

  如炎症感染蔓延至咽旁间隙、腮腺及颞下颌关节周围,会合并其他组织结构的感染;

  若炎症感染向乳突腔内进展,可能会诱发骨髓炎;

  恶性外耳道炎还可能继续发展侵及颅神经,一旦发生,便会导致面瘫、声嘶、软腭肌肉瘫痪、抬臂无力等一系列并发症;

  甚至会侵及颅内,发生颅内并发症,可危及生命,一旦侵及颅内,死亡率更是高达50%以上。

  王女士一次采耳“中招”恶性外耳道炎,除偶发因素外,其自身患有20年的糖尿病史,则加剧了患病的风险。伊海金带领耳科组医师,为患者制订了系统的治疗方案,完善听道及颈部增强核磁,并留取耳道内脓液进行细菌培养。同时针对患者继有的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植入支架病史、脑梗病史等复杂的全身状况,科室积极申请感染性疾病科、放射科、内分泌与代谢科、心内科、麻醉科、疼痛科等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明确炎症蔓延的范围、进行针对性治疗。尤其是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马序竹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给予了充分抗感染专业指导,针对各种耐药细菌以及真菌,为患者拟定详尽的抗感染方案。

伊海金(左一)查房中(郭翔摄)

  医护人员定期予以耳道冲洗、引流、换药,并根据药敏结果更换抗生素,多次复查影像学,动态了解病情的进展。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王女士的耳痛基本消失,外耳道肿胀消退,全身状态也有了明显的好转,并最终顺利出院。

  值得注意的是,异物损伤、药物刺激、化脓性中耳炎的脓液、游泳或洗澡等水液浸渍,都是引发恶性外耳道炎的因素。另外,如果是有糖尿病或者免疫系统功能减弱的人,则患恶性外耳道炎的风险更高。

 

  日常生活中

  ● 我们要减少不必要的挖耳对外耳道的损伤,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耵聍(耳屎)会通过咀嚼、张口等动作自行脱落排出,个别耵聍分泌过多或排出受阻,则需要到医院由耳鼻喉科的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 要积极防治外中耳的慢性炎症,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湿疹等。

  ● 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如果出现耳部的不适,应及时就诊,明确病因,切勿自行用药,以免症状加重,延误治疗。

  (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