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诊治一例罕见中耳乳头状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31日电(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供稿)  近日,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诊治了一例中耳乳头状瘤病例,患者已康复出院。该病为罕见病,目前据文献报道仅10余例。

  患者为一位23岁的小伙子,因长期右侧耳闷、听力下降,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诊。主治医师高娟娟接诊后,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曾因同样的症状于2019年在外地医院行中耳手术,术后症状略有缓解;半年后症状很快复发,但患者未再就诊。最近,患者出现了听力下降加重、耳部流脓的症状。高娟娟仔细查体后,发现患者中耳内可疑乳头瘤样新生物,并结合外院的颞骨CT等检查,初步判断这不是一例普通的中耳炎,而极有可能是中耳肿瘤,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并请示科室伊海金主任医师,为患者安排了入院治疗。

  结合患者入院后完善的检查,伊海金多次组织病例讨论,高度怀疑患者所患的为中耳乳头状瘤,该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常常表现为耳闷、听力下降等,“这种肿瘤原发于中耳者非常罕见,它属于良性肿瘤,但原发于中耳的病变恶变率较高,需要及时治疗。”伊海金说。

  据伊海金介绍,该病手术目的主要为切除病变、减少复发。该病例患者较为年轻,对生活质量要求高,在充分清除病变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减少复发几率,并保留患者的面神经及听觉功能,为此,伊海金带领团队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术中送冰冻病理,若冰冻病理提示为良性,则选取的手术方案需要尽可能保留听觉、前庭及面神经功能;若冰冻病理提示为恶性,则需采取更加彻底的手术切除方式——颞骨次全切除术,此时患者的听觉功能、前庭功能及面神经功能极有可能无法保留。手术团队与患者和家属反复沟通、充分交代病情,患者表示积极配合手术治疗。

  在科室主任叶京英教授的支持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密切协作,由伊海金主刀,高娟娟、王柏杨住院医师协助,在全麻下为该患者做了中耳肿瘤切除+鼓室成形术。术中冰冻病理结果,经病理科主任尹洪芳研判,最终证实了术前的诊断——中耳乳头状瘤,尚未出现恶变情况,于是手术团队充分切除中耳乳头状瘤,包括可疑的听骨、鼓膜以及部分鼓室内壁黏膜,同时为患者进行了听力重建,尽可能保证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术后,患者无明显头晕、面瘫等不适症状,自觉听力无明显下降,术后一周出院。(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