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骨质疏松症》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头的质量减少,内部结构破坏,骨头变得疏松、脆弱,且易发生骨折。通过测量骨密度,T值在-2.5以下即是骨质疏松。

  为什么会造成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常见的病因中女性与停经后的激素水平有关,男性则与老化有关。其他可能原因包括: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甲状旁腺亢进)、风湿病、血液病、肿瘤、胃肠道疾病、营养不良、酗酒及长期服用类固醇、抗凝剂等药物。

  骨质疏松症有什么症状?

  初期常无症状,但骨质疏松到一定程度便会有骨折、背痛、头痛、驼背等症状。骨折部位常见于胸腰椎、大腿骨上方、前臂近手腕处及上臂近肩关节处。其他症状包括胃肠不适(腹胀、便秘)及肺功能障碍(因驼背)。

  骨质疏松症如何治疗?

  四肢骨折的处理通常需要骨科医生进行复位固定,胸腰椎压缩骨折以药物治疗和康复为主。药物治疗包括每天补钙及维生素D、激素补充疗法、降钙素针剂等等。康复的目标是减轻疼痛,改善姿势,增强骨密度,减少骨流失,改善肢体协调及平衡功能,增强肌肉力量并预防跌倒的发生。部分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虽经适当卧床休息、药物治疗及康复后,仍有严重的背痛,可至骨科进行手术咨询。

  骨质疏松症的康复

  疼痛的治疗

  骨质疏松症引起的压缩骨折在急性期会有剧烈的背痛,严重时还会压迫神经根。治疗上除了止疼药外,短时间的卧床休息(7天)、热敷、肌肉按摩、电刺激等均可缓解疼痛。

  急性期疼痛消失后,患者须注意抬头挺胸,日常生活避免弯腰,必要时可利用长柄辅具帮助穿鞋袜、做家务等。情况允许时可做背部后仰运动。病情严重者可考虑穿戴或使用助行器、拐杖等。

  背架的使用

  骨质疏松使用背架的原因是可以减轻脊柱的负荷,并使脊柱维持正常的姿势。常用的背架包括传统型、盔甲型及特殊型。对于脊柱压缩骨折,背架通常穿戴3-6个月。长期穿戴背架可能造成背部肌肉无力、萎缩,因此穿戴时期应注意背部肌肉强化训练,病情好转后逐渐减少背架穿戴时间。

  运动治疗

  运动治疗的主要目的是增进骨质形成,减少流失。此外,运动可以增进肌力,改善肌肉肌腱伸展度,增进肢体的协调平衡。运动包括胸廓伸展运动,腹部、背部、臀部及下肢的伸展及强化运动等。此外,步行、游泳、太极拳、柔软操等也值得鼓励。提醒患者尽量避免弯腰动作,以免驼背加剧,造成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