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高压氧治疗》

  什么是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是将病人安排于经加压后,并维持在设定压力之高压舱内,让病人经由氧气面罩或头罩,于短时间及间断性吸入 100 %氧气,以提高血中及患部组织含氧浓度,改善体内气泡可能造成的危害,或减少缺氧组织的伤害,并可促进伤口愈合,使血管收缩,减轻创伤后的组织间隙水肿,增强白血球之杀菌能力。

  哪些疾病适合高压氧治疗

  病人是否适合接受高压氧治疗,须经由专业医师整体评估后决定,常见疾病如下:

  一、减压症(俗称潜水员病)。

  二、气体栓塞。

  三、一氧化碳中毒或合并氰化物中毒。

  四、气坏疽病及厌氧性细菌感染。

  五、坏死性软组织感染及混合性细菌感染。

  六、慢性复发性骨髓炎。

  七、放射线组织伤害,如:骨坏死、膀胱炎或肠炎等。

  八、压挫伤合并缺血、腔室症候群。

  九、皮肤及皮瓣移植愈合不良。

  十、急性烧灼伤、二至三度烧伤。

  十一、困难愈合的伤口,如:糖尿病足、慢性溃疡、缺血性溃疡及臀部褥疮等。

  十二、突发性听力丧失。

  十三、大量失血和贫血。

  十四、困难治愈之霉菌感染。

  十五、蜂窝性组织炎。

  十六、截肢后远程愈合不良或细菌感染的伤口。

  十七、骨折合并骨愈合不良。

  十八、其他组织相对缺氧之病变。

  高压氧治疗的禁忌

  一、绝对禁忌症:未被治疗的气胸。

  二、相对禁忌症

  (一)严重阻塞性肺部疾病、气喘。

  (二)未控制之癫痫症。

  (三)未控制之体温过高。

  (四)怀孕。

  (五)急性病毒感染、传染性疾病。

  (六)未治疗之恶性肿瘤。

  (七)基底颅骨骨折。

  (八)先天性圆形血球症

  (九)幽闭恐惧症。

  (十)肺部手术、气胸病史。

  (十一)需要加护治疗的病人。

  以上情形需先由医师诊视评估后,视需要先予以适当医疗处理后,待病情许可时,才能接受治疗。

  治疗方式

  一、原则上每天治疗一次,每次约需1~2小时,实际治疗时间及次数,由主治医师依病情决定。

  二、通常高压氧治疗时,压力需保持在 1.5~2.5绝对大气压,惟有少数情况(如:气体栓塞、减压症)需加压到6绝对大气压。

  三、高压氧治疗为辅助性治疗,有时需配合内科治疗(如:抗生素使用、良好的伤口护理、血糖控制等)或外科手术(如:清创术、植皮术等),方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注意事项

  高压氧治疗过程中,使用100%氧气,而氧气为助燃物质,为顾及大众安全,请务必严禁烟火,并遵守下列注意事项:

  一、治疗前

  (一)治疗前一天请先沐浴,将身体及头发洗净,不可擦发油、定型液、化妆品、口红、香水、乳液、婴儿油、薄荷油、皮肤及眼科药膏等,任何油类制剂或涂抹中药,治疗期间不可染发或烫发,以避免产生静电,发生危险。

  (二)治疗时不可穿着尼龙织物、人造纤维衣,避免产生静电,造成火灾。

  (三)不可携带任何物品入舱,特别是火柴、香烟、打火机、助听器、手表或怀炉等易燃物品,以免引起爆炸。

  (四)不可配戴隐形眼镜、珠宝、活动假牙及耳塞等进入舱体,以免引起意外。

  (五)病人治疗前一小时禁服碳酸饮料,如:汽水、可乐、啤酒等,以避免因空气在减压时产生膨胀,而造成肠胃不适;治疗前后三小时禁烟,因抽烟会引起血管收缩,而降低高压氧治疗效果,也可能会造成抽筋等危险。

  (六)进舱前口中不可含任何物品或食物,以免发生哽噎之意外。

  二、治疗中

  (一)病人可闭目休息。

  (二)高压氧治疗加压时,可能会因压力改变而感到耳膜鼓胀,但并无危险,可做耳膜平衡动作,如:张开嘴巴(图一)、吞咽口水(图二),或用手捏紧鼻子、闭住嘴巴,同时用力鼓气于口咽腔(图三),此两种动作

  可让中耳腔压力平衡,使闷胀感觉消失。治疗前如无法鼓气平衡中耳压力,应先会诊耳鼻喉科医师进行耳膜穿刺术,以避免因中耳压力过高,而导致耳膜受损。

                                                       图一 张开嘴巴                                          图二 吞咽口水

  

  图三 用手捏紧鼻子

  (三)高浓度氧气治疗过程中,约有1/5,000~1/10,000人,可能造成氧气中毒,其症状为耳鸣、视觉障碍、呕吐,甚至抽筋,只要停止氧气供应则症状会消失。急性氧气中毒可能造成大发作抽搐,此现象不易造成永久性

  神经病变,可完全恢复,请保持镇静,勿惊慌。

  (四)在减压时耳朵可能会有不适感,此时可将口张开或吞口水,勿憋气,保持正常呼吸即可,因为憋气可能导致头痛或肺膨胀之不适。

  三、治疗后

  接受高压氧治疗后,极少数病人可能会产生暂时性视力减退,一般约在10-15天内会自行恢复;少部份可能会有感觉异常或麻木情形发生,大都在停止高压氧治疗后4-6周会恢复正常。

  康复科医师的温馨提示

  高压氧治疗系由训练合格之专业医师与护理人员执行,是一种安全可靠有效的辅助治疗方法,病人在接受治疗前,若有任何问题,请直接与高压氧治疗中心人员联络,我们将提供详细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