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开心手术后心脏复健护理指导

  壹、前言

  心脏负责将血液运送到全身每个角落,它好比是一台冷气或冰箱的压缩机一样,分分秒秒没有休息过;当心脏出现问题的时候,除了药物治疗外,有时需要藉由手术治疗,即所谓开心手术。接受开心手术的病人会面临术后卧床、心肺功能异常导致体力、肺活量及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降低等问题。为了减轻心肺功能下降,病人需于手术前后接受渐进式的心脏复健运动,藉由计划性及规律性的复健运动来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肌力及耐力,减少心血管疾病再复发机率,尽早恢复日常活动能力,以早日重回社会及工作岗位。

  贰、何谓开心手术

  心脏本身的结构异常或是功能性衰退,需藉由外科手术治疗时,一般称为开心手术。常见须接受开心手术的疾病有:先天性心脏病矫正术、风湿性心脏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绕道术。

  参、术后心脏复健计划

  从病人开刀前即开始练习,于手术后执行复健,主要目的在帮助病人恢复功能性运动与增加心肺耐力。复健内容包含:呼吸训练、功能性咳嗽训练、伸展运动训练与渐进式步行训练,说明如下:

  一、呼吸训练:含吸气、吐气、球式器(三颗球)运动(可于术前即开始练习)。

  (一)吸气、吐气运动:目的是调节呼吸,改善呼吸速率以达平稳顺畅。首先请病人采坐姿,以腹式呼吸方式缓慢的吸气,再将嘴噘成圆形慢慢吐气,吐气时间为吸气时间的2倍。进行时可将手放于肚子上,吸气时腹部要突出,吐气时腹部要内缩,注意肩膀要放松,每小时执行10-20次。

  (二)球式器(三颗球)训练:目的在帮助肺部扩张,促进痰液排除。首先请病人采坐姿,肩膀放松,先做几次吸气、吐气运动,使呼吸平顺后,将气吐到底,再以嘴巴含住管子,将球式器直立,两眼直视着球式器,如同吸果汁般将球吸起来,如图一。

  开始时缓慢而持续的吸气,让球上升停留而静止不动至少3-10秒钟,直到三颗球都上升且持续3-10秒钟为最佳情形。每一次三颗球运动后,自然呼气放松休息然后反覆进行。手术后每隔1小时做6-9次,并以渐进性方式逐渐增加,直到每小时做20次为宜。

  图一 球式器(三颗球)训练

  二、功能性咳嗽训练:目的在排出痰液及预防感染。开刀后胸部因有伤口,所以执行咳嗽运动前可先采坐姿,将枕头抱于胸部固定伤口或以双手抱胸交叉于肩部,开始进行时先深呼吸,再使用腹部力量将痰液咳出,如图二。

  图二 功能性咳嗽训练

  三、伸展运动训练:开心手术一般由胸前的胸骨部位切开,病人在手术后一至二天就可以做四肢运动,由于病人手术后于加护病房身上会暂时留有呼吸管,以协助病人呼吸,为了安全起见及避免管路不小心被扯掉所造成的危险,所以病人的双手会暂时约束,直到病人的病情许可,才会为病人移除管子及松开约束。在加护病房这段期间虽然无法自行下床执行四肢运动,但可于床上执行肢体运动,同时呼吸治疗师会利用姿位引流、拍痰等方式帮助病人痰液排出,主动性肢体运动如下:

  (一)上肢关节运动:目的在维持关节活动度,虽然病人双手暂时约束,仍然可以进行手指的关节运动。护理人员于病人松脱约束时,可协助病人执行上肢关节运动。当病人病情许可,采渐进式的方式继续进行下列运动:手指、腕关节、肘关节及肩关节等,每小时持续20次,每天做2-4次;做运动时,应注意病人避免管路拉扯等问题,说明如下:

  1.手指关节:目的是在预防指关节僵硬及水肿。约束时病人可执行手指关节运动(图三),松脱约束时病人可做老虎爪、数1234等动作(图四、图五)。

  图三 约束时手部手指运动

  图四 老虎爪

  图五 数1234

  2.腕关节:目的在预防腕关节僵硬。病人可做再见、上下(招财猫)、旋转等动作(图六)。

  图六 腕关节运动(招财猫)

  3.肘关节及肩关节:目的在增加手部关节灵活度及肌肉力量。病人可做弯曲、伸直、旋转、耸肩、以手指梳头发等动作(图七),须注意避免以手当枕头或做双手扩胸运动,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图七 肩关节运动(手指梳头发)

  (二)下肢关节运动:包括脚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可做上下、左右、旋转、弯曲、伸直、举高、放下及踏床垫等动作(图八)。

  图八 脚部关节运动

  (三)头颈部运动:可做仰头、低头、左右转头等动作。但因手术后颈部通常会有导管放置,以作为输血、给点滴等输液用途,故运动时要小心避免拉扯。

  (四)按摩肢体(捏、揉、搥):长时间卧床会感觉全身酸痛不适,此时可用双手,以捏、揉、搥的方式按摩肢体,如:右肩酸,以左手捏、揉、搥右肩(图九)。

  图九 捏、揉、搥按摩肢体

  (五)翻身或坐起:于血液动力学及生命征象稳定时,即可于家属或医护人员协助下翻身及坐于床缘,活动时避免以手撑起身体及拉床栏等动作,请以双手抱胸,固定伤口并挪动臀部,或利用电动床协助坐起。

  四、渐进式步行训练:经复健物理治疗师评估后即可执行,包含:床旁运动及下床活动,活动应避免在饭前、饭后一小时内做运动;避免活动时因伤口疼痛引起的不舒适,在运动前、后可依医师指示服用止痛药物,以缓解运动可能产生的疼痛,说明如下:

  (一)床旁运动

  1.为避免运动时将引流瓶打翻而使空气进入肺脏,教导家属应先使用鳄鱼夹将引流管夹起来,再将引流瓶挪至与下床同侧固定架上才将鳄鱼夹放开。

  2.让双脚垂于床沿摆动10-20下执行腿部运动,若感双脚悬空疲累不适,可将双脚放在椅子上休息(图十),同时指导病人可一并做手部关节运动,充分达到床旁运动。

  3.运动过程动作需缓慢温和,若有头晕不适感,请先稍作休息后再继续,活动中需有家属或护理人员在旁陪伴,应注意安全。

  图十 床旁运动

  (二)下床活动:当病情稳定转入普通病房,可依病人实际情况采渐进性方式下床活动。

  1.转入病房后第一、二天:可离床坐到床边椅子上,此外可以开始做腹式呼吸、咳嗽、四肢主动运动、自行翻身及球式器

  (三颗球)训练,如果体能状况允许,可练习站立及短距离步行(图十一)。

  图十一 下床练习站立及短距离步行

  2.转入病房后第三、四天:除了进行第一、二天的活动外,可在床边练习踏步及在走廊练习步行,经复健物理治疗师评估,依据病人实际状况增加低速步行的时间或距离,逐渐增加步行速度与时间。手术后还

  需注意勿有驼背等错误姿势,以避免发生颈部前倾、胸背微屈等不正确姿势所引起的不适。

  3.转入病房后第五、六天:病人体能状况允许下,可逐渐增加步行速度、距离及运动训练,并可练习上下楼。多数病人在术后

  五、六天即可步行两、三百公尺。

  4.转入病房后第七、八天:可继续第五、六天的活动,以适应性运动增加运动耐受力,同时物理治疗师会协助病人执行踩脚踏车运动(图十二),以训练心肺耐力。

  图十二 物理治疗师协助病人执行踩脚踏车运动

  5.运动前、中、后必须监测生命征象,并加以记录。运动时如每分钟心跳比休息时高12-18次,并感觉有些吃力是合理的运动强度,应注意任何运动不适应症状,确保安全。

  6.病人出院后须持续规律运动,并定期回诊追踪。

  肆、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一、手术后2-3个月内避免做扩胸运动、勿将重物压在胸部,如:抱小孩、提重物(大于3公斤)、避免推、拉、抬、举重物及用力憋气等活动。

  二、出院4-8星期内避免开车。

  三、出院后2-3个月可逐渐恢复到原来的工作量。

  四、运动项目的选择仍需避免过于费力及竞赛式的运动,如:打篮球。

  五、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应依医师指示按时服药,再进行心脏复健运动。糖尿病病人应留意服药或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和位置,避免运动低血糖。

  六、由于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与一氧化碳的成份,其中尼古丁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及血压上升;而一氧化碳与血红素结合后,会使心脏需氧量增加,而导致病人活动力降低、易出现疲劳、精神不济的现象。反观戒烟可使血液循环获得改善、减少呼吸系统罹病的机会,如此可藉由肺功能的提升,增强心脏复健运动之效益,以尽早恢复规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