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牵引病患须知

  壹、前言

  骨折病人在接受手术前,经由医师评估,藉牵引协助肢体固定,维持骨折部位的稳定及复位,达到限制活动的效果,促进骨骼愈合。以下逐一介绍牵引须知,包含:目的、种类、注意事项及复健运动。

  贰、目的

  一、提供肢体固定,维持骨折部位复位。

  二、达到限制活动的效果,促进骨骼愈合。

  三、矫正、减缓或预防关节畸形及挛缩。

  四、解除肌肉痉挛造成的疼痛,减少病人不适。

  参、牵引种类

  一、皮肤牵引:是指将拉力施加于皮肤和软组织上,进而达到牵引作用,适用于髋部、股骨骨折的暂时固定及下背疼痛病人,牵引的步骤,如图一,先将棉卷由足踝上,以环形包扎至膝下,将牵引绷带平行置放于肢体内外侧,再用弹性绷带由足踝上,以环形包扎至大腿1/2处,再利用牵引设备,将绳子穿过巴式滑轮杆,另一端绑上S状勾,然后挂上砂袋。

                                                        

                                                         

  二、骨骼牵引:由医师于局部麻醉下,将骨钉穿入骨头,直接将拉力施加于骨头而达牵引目的,常用来治疗股骨、肱骨及胫骨骨折。当医师完成骨钉穿入牵引部位的骨头后,护理人员会协助利用牵引设备执行骨骼牵引如:图二。

                                                         

  肆、牵引注意事项

  一、牵引时采仰卧姿势。

  二、牵引时要抬高床尾约15~30度,且脚底不可接触到床尾,并避免小腿悬空,削减牵引力量。

  三、牵引绳需确实在滑轮沟内,砂袋自然悬吊于床尾,不可碰到病床或地面,以免削减牵引力量。

  四、牵引绳上不可覆盖悬挂任何物品,如:棉被,以免影响牵引效果。

  五、不要碰撞或震动床铺及牵引装置,避免引起砂袋晃动,造成不适。

  六、骨骼牵引时,马蹄铁不可以接触到皮肤,以避免皮肤受损,如图二。

  七、皮肤牵引期间如发现足背或脚趾肿胀、发绀、冰冷,表示绷带绑得太紧,应立即请医护人员松开绷带。另外绷带滑脱或位置改变时,请通知医护人员重新包扎。

  八、未经医护人员许可,请勿擅自取下或增减砂袋重量,避免影响牵引效果。

  九、牵引期间因必须长期卧床,请每小时执行深呼吸、咳嗽1~2次,以促进肺部扩张,预防坠积性肺炎。

  十、卧床期间需每2小时翻身或更换姿势一次,并观察骨骼突出部位(尤其是脚跟)有无发红或起水泡,预防骨骼突出部位,如:臀部、背部、脚跟等易受压处皮肤受压损伤。

  十一、请摄取高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每天补充水份2500cc以上,预防便秘及尿路感染。

  伍、牵引中复健运动

  接受牵引期间应执行复健运动,以避免全身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且愈早进行愈好,医护人员会依您的状况调整运动量,通常一天执行3-4次,每个动作每次各执行10次。

  一、背、臀部肌肉运动

  双手撑床,健肢弯膝抵床施力,以足部抵住床铺做支撑,抬高背部,收缩臀部,持续5秒钟后再回复原位,重复相同动作至少10次,如图三。

                                                 

  二、下肢关节及肌肉运动

  (一)股四头肌运动:膝关节下压施力,让肌肉持续收缩5秒后放松,重复相同动作至少10次,如图四。

                                               

  (二)足踝关节运动:将脚底板上翘及足背下压,促进血液回流,如图五。(骨骼牵引于足踝处者不需执行此运动)

  陆、结论

  正确执行牵引治疗,不但可使关节充分休息,也可促进骨折愈合,请务必遵照医护人员指导,配合各牵引注意事项及执行复健运动,以达最佳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