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脚踝扭伤不可轻视

  那些人的脚踝容易扭伤?

  在各式运动伤害中,脚踝扭伤是相当常见的,尤其是篮球、足球选手;而爱美穿高跟鞋的女性,有足部先天性构造异常者(如常见的前足内翻、扁平足等),也容易发生脚踝扭伤,即使一般人在平日走路时,偶尔也会有这种惨痛的经历。对于这种伤害,许多人常不以为意,而往往旧疾未愈,新伤又发,如此反复发作,成为习惯性扭伤,影响运动机能与日常生活。

  脚踝为什么会扭伤?

  运动选手常见于跳跃着地时,脚掌突然内翻,使脚踝外侧韧带受到剧烈拉扯而扭伤,严重者甚至完全断裂(图1),其他原因还包括足部先天性构造异常,场地凹凸不平及不适合的鞋子等。

  

  图1  足踝外侧韧带

  脚踝扭伤的临床症状

  症状较轻者只是局部轻微疼痛,严重者可出现整个足面淤青、肿胀,甚至寸步难行。百分之八十的脚踝扭伤均发生于外侧。第一级扭伤主要是患部轻微肿胀、疼痛,第二级时肿胀疼痛更厉害,但韧带未完全断裂;第三级扭伤即是韧带完全撕裂,严重者还会合并小腿骨折及关节不稳定等,故绝不可轻视。

  脚踝扭伤在急性期要如何处理?

  处理原则:RICE(休息、冰敷、压迫、抬高)

  如同其他急性运动伤害的处理,发生脚踝扭伤时,应立即休息,停止运动、比赛。此外,亦可考虑暂时使用腋下拐杖,以免走路时足部不当用力,影响复原或再次扭伤。

  冰敷是第一要务,可直接用塑料袋装冰块或用冰敷袋放置疼痛处,以降低发炎反应,并可有效止痛。冰敷可每两小时做10至15分钟,直至肿胀不再继续增加为止。亦可使用弹性绷带自脚趾近端往上逐渐压迫包扎,以防出血及肿胀。

  切记不要施予不当的推拿和按摩,因为此种作法反而会加重病情。休息时尽可能把脚抬高,以促进静脉、淋巴回流,降低脚踝肿胀。

  脚踝扭伤的康复治疗

  在急性处理之后,患者应立即就医,经医师谨慎评估以确定是否有韧带断裂或骨折的可能性(往往需手术治疗)。若属一、二级扭伤(即韧带未完全断裂)且未合并骨折,即可进行各种康复治疗。康复治疗除前述RICE及各种康复运动外,还包括超声波、热敷、低能量激光照射、电刺激、一般水疗(热水)及冷热水交替式水疗等。

  许多人在疼痛改善后,即不以为意,欲在之后常会反复扭伤。反复扭伤患者常合并跟腱过紧,柔软度不足、平衡控制能力不佳及肌肉无力等后遗症,严重影响运动机能与日常生活。所以治疗不仅是解决疼痛而已,还需要找出引起伤害的原因及预防再发。

  脚踝扭伤的康复运动

  改善踝关节柔软度,增进平衡控制力及加强肌力训练是预防复发的不二法门。以下是简易有效的康复运动:

  跟腱伸展运动(图2):面对墙壁,双手手掌贴着墙壁,逐渐弯曲手肘,使上半身靠近墙壁,双脚脚跟不可离地,后脚膝盖微曲,身体保持平直向前倾斜,当感到脚踝后侧肌腱紧绷即可,维持10至30秒,每一脚重复5至10次。

  图2  跟腱伸展运动

  平衡运动:可在平衡板或木板下置一滚木(图3),以训练踝关节的本体感觉,并间接刺激小腿肌肉的收缩。

  图3  平衡运动

  肌力训练:除脚踝外翻的肌力训练外(图4)

  图4   踝关节肌力训练(外翻)

  也可以把毛巾置于地面,再以脚趾抓握毛巾,以强化足部肌力(图5)。

  

  图5  足部肌力训练

  除康复运动外,穿高筒靴、高筒布鞋、贴扎、必要时以足部支具矫正先天性构造异常,也可有效地防止脚踝重复性扭伤。

  康复科医师的叮咛

  脚踝反复扭伤是许多人的共同经历,其处理绝非简单止痛而已。必须改善关节活动度、平衡控制力及加强肌力方能预防再发。此外,须注意选择合适的场地及鞋子,若足部有构造异常时也要有适当的保护或穿戴矫治支具,以避免脚踝扭伤。康复科医师除了能对患者做整体的评估外,也能提供急性处理,并兼顾生物力学、足部结构等各项诊察与矫正。因此,如同各项运动伤害,康复科医师能提供脚踝扭伤患者最佳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