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足底筋膜炎》

  一、定义

  如果有持续足跟部的疼痛而且常在清晨起床,刚要踩地的第一步觉得相当疼痛的话,那么,可能是得了足底筋膜炎。

  二、病因

  足底筋膜炎是一种常见造成足后跟痛的疾病,是因位于脚底的足底筋膜由跟骨内侧伸出处产生发炎现象,由组织学上可见此处的筋膜纤维有慢性退化的现象。一般而言,女性发生的机率高于男性二倍,可能和穿高跟鞋的女性易有轻微阿基氏腱挛缩有关,过重的人有较高机会发生后跟痛,而有双侧足跟痛的病人则必须考虑是否有其他全身性疾病的影响。

  三、症状

  足底筋膜炎是造成足部疼痛的常见原因之一,患者会感到足后跟有持续性疼痛且伴随有压痛的情形,如果没有处理甚至可以持续数个月到数年之久。患者常常会在清晨睡醒刚要跨出第一步时,会感到最痛,然后随着白天的活动,会稍微缓解,但是如果连续走比较远的路途的话,疼痛又会加剧。

  四、康复的训练目的及方向

  确定诊断后,医师会根据病症的严重程度,给予适当的治疗与建议。包括:足底筋膜与腓肠肌拉筋(如图一)或配合足部辅具来加强拉筋的效果、超音波物理治疗、视情形配合口服药物的治疗。严重的病患,可以考虑局部注射治疗,也会有不错疗效。

  五、康复训练期间

  由于足部是承受全身体重的器官,慢性足底筋膜炎的疗程往往需要一时间,务必要耐心的配合医师的治疗与建议,才能够痊愈。在居家照护上需注意的有:

  1、首先,应该要尽可能减少走路或站立的时间,让已经发炎的组织能得到休息恢复的机会。

  2、改穿戴健康舒适的鞋子。一般建议,鞋内或是鞋垫最好具有脚弓支持的构造,后跟衬垫要稍微柔软具有吸震的效果,鞋后跟大约比前部高个约1公分左右。前部要有足够容纳脚趾的空间,不要有紧缚感,鞋子的大小要适中,大约以脚趾用力顶到前端后,后面还可以容纳一根手指的大小为宜。

  3、在连续步行后若有肿痛发热的情形,宜冰敷抬高,其他时候则可以热敷或浸泡热水,以缓解疼痛。

  总之,足部的健康,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平时需要适当的保养,选择合适得鞋子,如有疼痛不适,也要赶紧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图一)足底筋膜拉筋运动:用手将脚趾往上扳起                                      (图二)腓肠肌拉筋运动

  → 拉筋运动一次持续约10~20秒,一天作10~20次

  六、预后

  配合药物及康复治疗,大于八成的患者经过治疗后能够获得良好的改善。

  七、注意事项

  不长时间穿着过于硬、不符合脚型的鞋子。由于足底与身体承重息息相关,因此若有疼痛应尽早就医,以免引起髋膝等下肢关节之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