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儿童发育迟缓》

  一、什么是发育迟缓

  所谓发育迟缓儿童就是指儿童在器官功能、感官知觉、动作平衡、语言沟通、认知学习、社会心理、情绪等发展项目上有一种或数种,或全面的发展速度或质量上的成熟速度推迟、落后超过其生理年龄10-20%或 1-2个标准偏差以上。根据WHO统计,发育迟缓儿童发生率约为6-8%。

  二、发育迟缓儿童的内外科治疗

  部分听力障碍的孩子可配戴助听器或接受中耳、内耳手术(人工电子耳)以改善听力,视力障碍的孩子可能需要配戴眼镜或接受手术矫正视力,部分内分泌及先天性代谢异常疾病也有药物可治疗。针对痉挛性脑性麻痹的过高张力,可是使用抗痉挛药物、神经阻断术、选择性背神经根切除术及椎管内连续药物注射等加以改善。排便或排尿功能异常的孩子可服用药物改善,注意力缺损的孩子也又有药物可改善他们的注意力及学习状况。

  三、早期疗育的训练目的

  所谓的早期疗育,使只对具有特殊需求之0-6的婴幼儿提供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针对其特殊需求提供专业性的医疗、康复、特教及福利等协助,以充分开拓孩子的发展能力。

  四、康复训练方向

  越年幼的大脑可塑性越大,三岁以前的治疗,胜过以往十年的疗效。而儿童的发展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重来,因此对于发育迟缓儿童,早期发现及早期介入可以有效降低其障碍程度,充分开拓其发展潜力。

  五、康复训练期间

  在经过诊断及仔细的评估之后,发育迟缓儿童会因其合并不同种类的发育迟缓而需要不同的治疗,以下将介绍较常见的康复需求:

  一、物理治疗:以治疗性运动改善肌肉张力,训练肌力、耐力、平衡及协调能力,必要时并配合辅具改善以提高行动功能的独立性。此外,亦可提供心肺功能的训练。

  二、作业治疗:提供手部精细动作及日常活动包括进食、盥洗、穿脱衣物、行动等功能的训练,并配合适当的辅助性器材,以达到生活的独立性。另外亦提供感觉统合功能的训练及视知觉功能的训练。

  三、运动发育迟缓儿童之居家照顾与运动:

  四、语言治疗:针对语言发育迟缓或发声、构音有困难的儿童,可进行适当的口语治疗及使用沟通辅具。亦可提供吞咽治疗,以改善进食状况。语言障碍是最常见的一种语言发展障碍。至少有百分之五的学龄儿童有明显的语言问题,需要矫治:而学龄前幼儿的发生率更远高于此。常见的问题包括构音异常、语言发育迟缓、言语结巴。而先天性耳聋、唇颚裂、脑性麻痹及智能不足的儿童,则常并有上述多重的语言障碍。

  (一)构音异常:构音异常就是口齿不清,很多家长以为构音异常是因为舌系带太紧造成的,剪一剪就好了。其实这些儿童绝大多数并没有任何口腔构造上的异常,而是因幼儿语音听辨力及口腔动作的协调性不佳而引起。幼儿本身的说话习惯、听力障碍(例如长期中耳炎),以及家长是否注意纠正语误,也都是可能的相关因素。如果小孩子三岁以后还有明显的语音错误,就应该接受语言矫治。一般说来构音异常的治疗效果极佳,只要家长与幼儿能够配合,在专业语言治疗师的指导训练之下,半年至一年内,大部份的儿童口齿清晰度会有明显的改善,甚至恢复正常。然而,能在上小学之前矫正构音,将有助于儿童入学之后的课业学习能力。

  (二)语言发育迟缓:如果一个小孩满两足岁时仍然没有任何字汇出现,或三岁时仍然没有任何句子,或五岁时仍只有简短的语句,语法常有错误,说话含混不清,或越大越不讲话,都表示其语言发展有明显的落后,应该立刻寻求专家作进一步的语言评估及治疗。造成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原因包括有智能不足、先天性听障、脑性麻痹、自闭症、情绪障碍、以及不当的养育等。不过,也有不少儿童只有语言发育迟缓,其他各方面都正常,其原因尚未确定。对于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除了接受专业语言治疗外,最重要的就是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刺激。父母要多跟孩子说话,增加与孩子的互动,提供良好的口语模式,提供足够的刺激与学习经验。一般来说,除了少数儿童因为严重的智障、自闭症、或脑性麻痹,无法发展出足够的口语能力,需要用沟通辅助器材与人沟通外,绝大部分儿童只要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儿童的语言能力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及进步,并达到与人沟通互动的能力。

  (三)儿童口吃:大约有百分之五左右的幼儿,在二至五岁的阶段会有说话结巴不流畅的现象。其中大部份会在几个月或一、二年内自然消失,只有不到总人口百分之一的人长大会持续口吃,需要治疗。口吃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许多学者认为是生理与心理的因素相互影响所致。遗传、大脑功能不协调、模仿、环境的压力等,都可能导致口吃。父母在小孩说话不流利的时候,应该耐心的等他说完,避免中途打断或要求他重说,以免产生害怕、逃避的心理,使口吃更加严重。对孩童应多加鼓励,增强他的自信心。至于问题严重,已逃避说话或有怪异动作者,则应接受语言治疗,改善说话技巧。

  五、心里社会评鉴及治疗:除提供发展、智能、行为及情绪等评估外,亦可提供认知训练。此外,亦可针对患者本身或家长的心理、行为问题,提供适当的咨询与治疗。

  六、音乐治疗:以经过设计的音乐游戏及活动来帮忙各方面的发展。

  七、职业评估及训练:利用测试找出每个人的职业潜能,并施以适当的训练,以利将来的就业。

  六、发育迟缓儿童的教育需求

  迟缓程度轻微的孩子,在经过治疗后,可回归主流教育,在正常班上课,但是较严重的孩子可能长期需要特殊教育的帮忙,需要安置在资源班或特教班。所以特教需求的评估与安置,也是治疗发育迟缓儿童不可或缺的一环。

  七、治疗团队

  发育迟缓儿童的康复治疗需要团队的合作,团队人员包括康复科医师、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语言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社工师、特教老师及职业咨询专业人员。唯有所有团队人员的分工合作,再加上家庭成员的积极参与,才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八、发育迟缓的预后

  预后与下列因素有关:一、病因和严重度与预后最有关系 二、有无其他合并的内科疾病 三、照顾的环境,是否进入社会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