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脑外伤康复》

前言

    脑外伤为外力撞击脑部所造成的伤害,发生的原因以超速或酒后驾车占大多数,尤其是加上骑车未戴安全帽,年龄性别则以15-29岁的年青男性占多数。本手册主要介绍脑外伤后康复训练的治疗、预后及注意事项,希望能提供大家对脑外伤更进一步的认识。

一、何谓脑外伤

脑外伤泛指突发性且剧烈的头部撞击,所造成脑部组织的伤害,导致脑组织的障碍。造成脑外伤的首要原因是车祸,其它尚有跌倒、高处坠落、袭击及运动伤害等。

二、脑外伤的分类

脑外伤依严重程度区分:

  • 轻度脑外伤:昏迷指数13~15分的病人。常见于轻微颅内出血或单纯脑震荡的病人。
  • 中度脑外伤:昏迷指数 9~12分的病人。必须住院治疗,有相当比例的病人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
  • 严重脑外伤:昏迷指数≤8 分的病人。病情严重,常常需要手术处理,而且死亡率、产生严重后遗症的比例很高。

三、训练目的及方向

  • 避免外伤性脑伤后并发症的产生,诸如关节挛缩,肌肉萎缩,或吸入性肺炎的产生。
  • 训练病人的肢体功能及行为认知能力,以造成日常活动的自我照顾目标。
  • 评估病人出院后职业的潜能以及社会心理的障碍。

四、训练期间

经过急性期的治疗(包括手术、药物治疗等),脑部的情况稳定下来以后,接下来就是处理脑外伤后遗症的康复期。康复时期的治疗是康复医疗团队分工合作的治疗,首先由康复科医师详细的评估病人,针对个案不同的严重程度、不同的后遗症与个别的特殊需求,提出治疗的目标,然后制定治疗计划,再由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等来治疗处理病人。

一、昏迷或植物人状态的治疗

可以给予各种不同感觉刺激的治疗方式,但主要还是在于并发症的预防。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尿道感染、褥疮、关节挛缩,这些是属于比较消极被动的康复治疗,重点在于教导家属学会如何照顾病人。

二、严重残障、中度残障的治疗

躁动病人的康复

(一)当病人逐渐醒来,可能会经过意识混乱、失忆、躁动的节段。

(二)须先排除其他病况,如电解质不平衡、感染等。

(三)安排病人在安全、安静的环境。

(四)减少刺激,如不当之束缚、插管、噪音。

(五)给予病人时、地、人的观念。

中阶的康复

(一)病人仍有迷糊,失忆的现象。

(二)仍避免过度刺激,给予病人、时、地、人的观念。

(三)开始简单而重复的治疗性运动。

(四)早期之功能训练。

高阶的康复

此节段的病人已可遵循指令,从事康复训练,主要包括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情绪认知功能障碍的治疗。

(一)物理治疗:

主要是肢体运动功能的训练。首先要从多坐起来以克服姿势性低血压开始,接下来要训练病人的坐姿躯干平衡能力,使病人能不靠支撑也能坐好;然后是站姿平衡、训练行走能力,有时也要借助拐杖、助行器或支架的辅助,来造成平衡、安全的行走能力。

(二)作业治疗:

主要是上肢功能的训练。从上肢动作的诱发训练与整合,到独立自我照顾日常生活功能的训练,最后是职业重建的训练。

(三)言语治疗:

包括吞咽进食功能的训练、说话沟通能力的训练。

(四)情绪认知功能障碍治疗:

可以使用药物来改善病人的情绪和行为。要教导家属或照顾病人的人:在躁动的时期要避免过度刺激病人;要能了解病人的行为能力、记忆力、注意力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其实是脑外伤后的症状表现之一,要能体谅容忍病人情绪失控、暴躁易怒的情形。为了安全的考虑,必须紧紧跟着病人,但不一定要过度干涉病人的行为。

五、脑外伤的预后

轻度脑外伤病人普遍会有头痛头晕情形,但几无生命危险,可出院返家,由成年家人观察其意识状况及反应。中度或重度脑外伤的预后及死亡率,可以从昏迷指数(GCS)大致推断其复原情形如下表所示,若为重度脑外伤者约仅有1/4病人有回复工作之机会。大多数患者的功能在康复半年内有较明显的进步情形,透过不断的学习及适应,一年后还是有持续进步的机会。

外伤程度

预后

重度脑外伤 (GCS:3-8)

中度脑外伤 (GCS: 9-12)

恢复良好

25 %

60 %

中度神经缺陷

15 - 20 %

25 %

重度神经缺陷

15 %

7 %

 

六、常见并发症及注意事项

一、癫痫症:

来自于大脑皮质受伤后造成突发性不自主的放电,主要表现为四肢不自主抽动伴随意识丧失。若有双侧顶叶挫伤、硬脑膜穿透伤合并金属碎片、硬脑膜下血肿经手术后、多处或双侧脑皮质挫伤、多次颅内手术、颅骨凹陷性骨折及较长意识改变的情形者越容易有癫痫的后遗症,主要以抗癫痫药物治疗,建议门诊追踪治疗。

二、水脑症:

有40%脑外伤严重的病人约在两周内会有脑室肿大的情形,但脑压通常不会随之升高;在病人康复期也常常并发水脑症,如果病人出现大小便失禁、步态不稳、痴呆症、新出现的高血压、病人的认知或行为能力退化、意识变差等情形,要考虑安排脑部计算机断层摄影以排除水脑症的可能性。治疗上主要是手术引流以及脑压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