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支具室

 

  如何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

  (一)、选择鞋子的规格

  1、以绑鞋带或黏扣鞋带者为佳,尽量勿选择以松紧带固定的鞋子。

  2、选购鞋子的时间以中午过后为最佳时间;鞋垫应可以取出为宜。

  3、鞋子包住后跟两侧部位不宜太软,可用2根手指捏住鞋子后跟两侧处测试硬度,若容易凹陷即表示太软,不适宜的鞋子。

  4、选购鞋子应以合脚舒适为原则,只用于平时走路,可选择慢跑鞋类型,若从事特定运动者,应选择适宜的鞋子。

  (二)、鞋子尺寸的选择

  1、长度应选择大于脚掌半寸或1.5cm为宜,即解开鞋带,脚趾往前顶至鞋尖,指头勿弯曲,脚跟与鞋子间距约一根手指宽即可。脚跟往后紧靠鞋子,脚掌最宽处与鞋宽相当,感觉不会太紧或太松。

  2、绑紧鞋带,鞋背形状不因足背太厚或过大而撑开变形;或因足背较扁需过度绑紧鞋带导致鞋子变形。

  3、试穿鞋子时应该双脚同时试穿,并试走一段距离,无不适感为宜。

  4、若两脚大小不一致,应以尺寸较大者为主,若差距过大,建议选择两双尺寸不同的鞋子。

  温馨提示:以上所述为一般情况,并非适应全部患者,如有疑问请咨询医师或制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