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肩周炎康复须知》

  一、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为"五十肩"或"粘黏性肩关节囊炎",因为这种病常发生在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所以俗称为"五十肩:。它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肩关节附近各种软组织发生问题造成肩关节粘连,使肩膀不能活动自如或发生疼痛,导致关节活动度有障碍。

  二、原因

  肩周炎常因肩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腱受伤、肩关节脱臼或脱位、肱骨肩胛骨骨折或关节囊发炎而引发,也常发生在脑中风偏瘫、心肌梗死、胸腔手术和乳癌开刀的病人,因肩关节活动机制异常而引起。

  三、症状

  肌肉痉挛、肩膀动起来感到僵硬,因不敢活动,活动度不足,进而导致肩膀附近的组织纤维化,造成肩关节活动角度受限,日常生活中,如:举手或穿衣稍不注意就会牵拉到痛点,引起肩膀疼痛而不敢活动,恶性循环之下,肩膀就会愈来愈僵硬及疼痛。

  四、检查

  通常以临床理学检查与影像检查来评估。临床上,肩关节的活动度在两平面以上受限,就可能是冰冻肩。影像检查包括X光检查,确定是否有骨骼结构与排列的问题;软组织超音波用来评估肩关节外围的软组织,如:韧带、肌腱;若有需要还可以进行关节镜检查,但这属于侵入性检查,必须在手术室内进行。

  五、治疗方式

  「预防胜于治疗」可以应用在任何疾病,肩周炎亦不例外。当肩部每天都能运动至正常活动范围的顶点,可避免肩周炎。因此,尽量活动肩膀就是肩周炎防治的主要原则。

  1、药物治疗

  当肩膀因肌腱韧带拉伤,滑囊发炎等原因发生疼痛时,可依医师指示服用消炎镇痛剂及肌肉松弛药物,以减轻疼痛,可预防肩膀活动度日渐减少。口服药物效果不佳时,可使用类固醇及麻醉止痛药混合做关节注射。

  2、物理治疗

  (一)热疗: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肌肉放松,减轻疼痛,有助于肩周炎的恢复,须注意温度以避免烫伤。肩部运动前热敷,可增加运动的效果(用热水袋、热敷包或小电毯等,热敷二十分钟或半小时)。有肌腱韧带拉伤者,可以局部使用短波或超音波深部热疗,可加速修复。(二)运动治疗:在肩周炎治疗程序中最重要的是适当的运动。

  1)被动运动:由治疗师为病人进行肩关节的牵拉伸展以增进活动度,必要时亦可以器械牵拉代替。

  2)主动运动:病人自己利用各种器械及运动方式活动肩膀,渐渐增加各方向的活动度。在医院康复治疗的各种设备可以帮助病人,病人在家中也需每日定时多次活动肩膀,每次活动必须轻微牵拉超过痛点,一段时间后,就可以渐渐回复原来的活动度,克服肩周炎。

  六、运动治疗

  (一)手指爬墙运动

  1)脸向墙壁,患侧手臂向前伸直向爬动,身体随着手臂上举,渐渐配合往前走,爬至最高极限,然后缓缓将手放下。

  2)脸与墙壁成90度,患侧手侧伸出往上爬动,身体渐渐向墙壁移动,爬至最高极限,然后缓缓将手放下,如图一。

图一 手指爬墙运动

  (二)擦背运动

  用两手拿木棍或毛巾,一开始患侧在下方做擦背动作上下滑动。之后亦可左右手上下交替更换去做,如图二。

图二 擦背运动

  (三)拉肩运动

  两手拿木棍,高举过头,以健侧手将患侧拉往健侧下方,如图三。

图三 拉肩运动

  (四)肩部垂摆摇荡运动

  健侧手叉腰,健侧腿屈膝,患侧腿伸直,患侧手执哑铃、沙包或书本等物品,方法如图四。

  1)患手用力有节奏地向前后摇动。

  2)患手用力有节奏地向左右摇动。

图四 肩部垂摆摇荡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