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妈妈手》

  一、何谓「妈妈手」

  「妈妈手」又称「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s disease),正式医学名称为「狭窄性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它是指位于手背桡侧(拇指侧)的支持带出现增厚,压迫到其下方的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 及外展拇长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 的肌腱和滑膜,引起管道的狭窄、管道两端的肌腱及滑膜发炎肿胀,严重时肌腱的滑动受限,或造成粘黏(图一、图二)。

  二、什么人容易得「妈妈手」

  「妈妈手」常见于中年妇女或生产过后之妇女,大多与日常生活中不正确用力,或是反复用力过度有关,如洗衣服、扭毛巾等。而准妈妈们因怀孕未期贺尔蒙的改变,滑囊及关节本身就容易产生轻微的炎症反应,此时,只要稍有施力不当,如抱小婴儿时手腕过度弯曲、大拇指过度外展等,便容易患上 「妈妈手」。

  然而,「妈妈手」并非妈妈的专利,若爸爸照顾婴儿,也容易得此一病症。其他行业中,如果工作中需要长时间重复使用拇指施力者,也可能得到此症。例如:长时间打字的职业、长期握笔的文字工作者、单手端着沉重餐盘的服务生、把书本上架的图书馆员工、常使用手机的「拇指族」,都属于高危险群。

 

  三、「妈妈手」有什么症状

  主要症状是大拇指近手腕处出现持续疼痛及肿胀,甚至无法使力。一旦发生粘黏,会出现紧绷的感觉,大拇指活动时会被「卡住」,甚至可触摸到凸起的肿块。

  

  四、如何诊断「妈妈手」

  「妈妈手」的诊断主要依详细的病史及理学检查作诊断,典型的理学检查为Finkelstein’s test,即将大拇指作内收及向尺侧(小指侧)屈曲时,会引起疼痛症状。至于软组织超音波检查可进一步评估发炎水肿的情形,X光或其他影像检查则有助于排除其他疾病。

  

  五、「妈妈手」之 鉴别诊断

  容易与「妈妈手」出现类似症状的疾病有:一、手腕关节之退化性关节炎 二、手腕月状骨病变 三、腕隧道症候群 四、颈部神经压迫

  

  六、训练目的及方向

  在急性发作时,必须让手作适当的休息,减少进一步的伤害。临床上可使用特制的辅具(经由职能治疗师依病患本身的手型而塑造的),一方面将手腕及大拇指固定于最自然的位置,一方面又不会影响其余四指之活动。口服抗发炎药物有止痛消肿的效果,加上适当的物理治疗,更能缩短病程。

  七、训练期间物理治疗包括局部热疗、电疗、超音波治疗及局部按摩等。如果以上效果不明显,则可考虑局部注射抗发炎药物,极少数病患需要手术治疗。

 

  八、预后

  其实「妈妈手」的治疗并不困难,只要适当的休息、避免长时间或重复过多使用拇指的动作、平时多多热敷、局部轻轻按摩,并配合服用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大都可以奏效。如果必须应付工作或日常生活所需,可以穿戴护具,也可达到舒解大拇指肌腱的作用。若是症状严重,已造成日常生活极大不便的病人,则建议局部注射少量类固醇一至三次,能迅速降低发炎,效果立竿见影。

 

  九、注意事项

  一、无论单手或双手在抱婴儿时,尽量让五指拼拢,手掌、手腕成水平状,平均分摊婴儿的重量,可避免婴儿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

  二、哺育母乳时注意不要过度使用拇指,或是持续太久。

  三、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必须避免拇指长时间、经常重复的动作。

  四、工作时,必须注意用力方式不当。

  五、疼痛症状消失后,可配合正确的伸展运动和肌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