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肩颈酸痛怎么办》

  肩颈酸痛知多少?

  肩颈酸痛可分为颈痛与上背痛,通常是指由后脑根部、颈部至肩胛骨部位之间的上背部疼痛,但有时也会延伸到上肢、后脑、前额或头部其他部位。根据调查研究,约50-60%的人一生中有过肩颈酸痛的经验,随着年龄与生活压力的增加,发生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大多数的患者经过适当的休息、保养、改善日常生活不良的姿势与习惯即可自然恢复,但少数患者须依赖药物、康复或手术治疗。极少数的患者虽经上述治疗仍演变成慢性疼痛,造成生活上、工作上及情绪上的种种问题。

  肩颈酸痛的原因与临床症状

  有些人认为肩颈酸痛一定是长骨刺、神经痛、或五十肩,其实这个想法不一定正确。引起肩颈酸痛的原因很多,一下简介常见的问题:

  颈部拉伤及扭伤:约有85%的颈痛是因肌肉或韧带伤害而引起,原因多为长时间姿势不良或突然收到牵扯(如车祸、跌倒)而受伤,俗称的落枕即属此类伤害。

  肌膜疼痛症侯群:约有50%的人可能患有肩颈部肌膜疼痛症侯群。主要的症状是肩颈部肌肉酸痛、僵硬,日常有压痛点。此外,疼痛往往会传导至其他地方,如后脑、头顶、前额、眼眶(图2)及手臂等处。此症常与姿势不良、长时间使用电脑或维持某一固定姿势有关,通常休息后酸痛即可改善

  颈部椎间盘病变:多发生于中年人(35-45岁),症状为颈部或肩胛骨中间疼痛;若神经根受到压迫(图3)时,手臂会有刺痛、麻电感或肌肉无力的现象。若脊髓神经被压迫的话,则可能导致四肢麻木、无力及大小便困难。

  颈部退化性关节炎:又叫骨性关节炎,多发生在40岁以后,颈椎因种种原因而退化或长出骨刺,使神经的通道变窄、常见的症状为头痛或颈痛,但若骨刺压迫到神经根或脊髓神经时,则会引起上肢或四肢麻木、疼痛、无力等症状。

  不可忽视的肩颈酸痛

  感染、肿瘤也可能引起颈部或上背部疼痛。如伴随有发烧、体重减轻、半夜痛醒、局部骨头剧烈疼痛或脊髓神经压迫等现象时要特别小心、此外,要提醒患者,颈椎有问题时千万不要随便去整脊,以免造成骨折、中风、脊髓损伤。甚至死亡等严重后遗症。

  如何诊断?

  肩颈酸痛的诊断与其他病症一样,需先将症状及发病过程告知医师,再由医师做详细的检查,以找出发病的原因。

  肩颈酸痛的治疗与康复

  大部分的肩颈酸痛保守治疗法就很有效,不需要开刀。保守疗法的方式很多,您的康复医师会替您选择最合适的治疗。若需要手术治疗,会介绍您去找外科医师。切勿自行诊断,或擅自服药,以免病情恶化。

  通常康复治疗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急性期,应先止痛及消炎。康复医师在下诊断后,会替您安排特定的治疗计划,除消炎止痛及肌肉放松等药物外,还可使用颈圈、冰敷、超声波、电刺激、针灸等以止痛。等发炎发炎过后,即可由热疗、颈椎牵引、生物反馈、心理治疗、神经阻断术等方式来减轻症状。

  第二阶段:为恢复期,此时康复治疗注重于恢复肩颈部的活动度、软组织的延展性、肌肉的力量及维持正确的姿势(图4)。康复医师会针对您设定特定的运动治疗(图5),以早日恢复日常活动及工作能力。

  第三阶段:维持期,目的是预防复发。当症状消失后,康复医师会建议您做适当的运动以增强体能及身体健康。

  肩颈酸痛怎么办

  肌力训练

  左手掌置于左颞骨处,脖子用力将头转向左肩(与左手掌力量相对抗),维持此姿固定不动,阻力持续6秒,然后放松,接着向右侧重复一次,同法亦可做侧弯,前屈及后仰等肌力训练。

  肩颈酸痛的预防与保健

  首先是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快速突兀的动作,以免伤害颈部的构造。睡觉时颈部后面可垫些毛巾或使用人体工学枕(图6), 使颈椎能获得适当的支撑。其次是适度地变换肩颈的姿势,工作时最好每隔一小时休息几分钟。 此外,平时要注意运动,尤其是肩颈部肌肉的牵拉与放松训练(图5),以避免肌肉长期紧张而影响血液循环。酸痛的部位要休息,避免过度使用。另外须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营养,并尽量消除心理上的压力。如果疼痛与不良的工作环境或不合适的家具有关时,应尽快设法改善。

  康复科医师的叮嘱

  引起肩颈酸痛的原因很多,康复科医师会综合问诊及临床检查的结果,为您作一个初步的诊断。若病情需要,会为您安排进一步的检查,如X光、抽血、肌电图及神经传导检查、磁振造影或电脑断层扫描检查、骨头同位素及骨密度检查等。诊断确定后,医师会为您处方药物及各种康复治疗。除了止痛外,医师会针对您个人设计特定的运动治疗,以早日恢复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此外,医师也会针对您的病情及生活、职业上的需求,为您提供正确的肩颈部保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