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降低跌倒,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跌倒是老年人常发生的意外事件,据调查,我国65岁以上的社区老年居民,男性21%~23%曾跌倒过,女性43%~44%曾跌倒过。跌倒是老年人意外伤害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跌倒在我国人群的意外伤害死因顺位中排在第4位,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位居首位,并随年龄增加由于跌倒所导致的死亡率急剧上升,在8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达到了最高。不仅如此,跌倒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数目惊人。

  老人由于肌肉韧带无力,造成运动时协调与平衡功能下降,容易发生跌倒,而跌倒时由于骨质疏松,很容易发生骨折,而且常发生在负重关节,如脊椎、髋骨;骨折一旦发生,通常需要长期卧床,且预后很差,由于骨折导致的运动能力进一步下降,骨骼肌肉神经系统也将进一步退化。恶性循环进一步导致卧床依赖,以及褥疮、感染、肺栓塞、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甚至死亡。

  要降低跌倒风险,首先要改善身体的姿势稳定性,其次要改善肌力、平衡功能与增强本体感觉,并且要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正确运动疗法的介入,可以增加肌力、改善协调与平衡能力、增加骨质密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拥有全身振动训练设备。众多研究已证明振动疗法可以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姿势稳定性,增加运动速度、平衡与协调功能,强化方向控制、本体感觉,增加骨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降低老人跌倒风险及跌倒的严重度,有效降低骨折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骨关节问题中心的Olivier Bruyere对疗养院44位老人进行6周的振动治疗,结果发现:(1)身体平衡分数增加3.5分(p<0.001)(2)站立行走测验时间降低11秒(p<0.001)(3)衡量生活品质指标的36项健康问卷(SF-36),9项中有8项明显进步。可见振动疗法可减少老人跌倒的危险因素,并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张颖恺教授也得到相似的研究结论。他们使用振动设备进行3个月的训练,发现无论是运动速度,最大行走距离或方向控制三者都有明显改进。表示振动疗法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并降低跌倒可能。

  那么,振动疗法为什么可以强化肌肉力量、增加关节稳定及平衡功能呢?主要原因是“张力振动反射”的产生,也就是反射性的为维持身体的平衡而引起肌肉收缩。同时,振动可以刺激肌母细胞,改变其细胞内的蛋白质表现,促进肌小管的数量与强度,增加肌肉的新生与肌力。科学家还发现振动后可促进多种激素的分泌,如振动后刺激骨钙素的分泌,从而加强新骨生成,同时骨钙素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加强外周血糖的利用,提高胰岛素敏感度及降低内脏脂肪。

  研究发现许多无法主动运动的患者如脊髓损伤、脑卒中、脑性麻痹、帕金森症等,振动疗法均可作为其康复治疗的有效辅助手段,改善其生活质量。此外,研究证明,对于肥胖、儿童生长迟缓及功能性疾病如慢性便秘、纤维肌痛症、慢性疲劳症等等,振动疗法的都有相当明显的治疗效果。

  总之,振动疗法在预防及治疗许多疾病上有诸多好处,已成为医疗界一种非药物、非侵入性的辅助治疗方法。